提升救治率 北市擬在故宮101等地設電擊器

Facebook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三日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指出,北市推動CPR的通過率為千分之四十二,遠高於中央訂定的千分之二標準。為提升急救率,衛生局將推動結合CPR與自動體外電擊器(AED)使用,預計年底前在台北101大樓、故宮、高鐵站、貓空等處的緊急應變中心設置AED,提高病患的救治效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室主任趙君傑表示,救護人員使用CPR(心肺復甦術)與AED,病人在一分鐘內的存活率可增加百分之七,若只使用CPR而未使用AED,病人每分鐘存活率會降低百分之七。

不過,趙君傑說,若一名四十五歲男性突然倒下,在旁的民眾除了施以心肺復甦術,若能合併使用電擊器,可增加病人的存活率,若不知病人昏倒多久,則應先做CPR。 趙君傑說,使用AED時,不建議使用在小朋友身上,若在游泳池或浴室使用,也應在選在乾躁處、病人的身體擦拭乾躁,以免旁人觸電,此外,有胸毛的患者也應除毛,以免胸毛起火,引起三度灼傷。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高偉君表示,使用AED時,貼片貼在右前胸及左上腹處,機器判讀病人的生理狀況後,若適合電擊,機器才會給予電擊。 高偉君說,AED的操作者不需執照,衛生局今年起將結合CPR與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使用,推動對象以已接受CPR四小時訓練並取得認證的人員為優先,設置AED的場所則以人口密集、流量大的公共場所以優先。

她說,一部AED的費用約新台幣十多萬元,由於衛生局今年度未編列預算,擬對外募款,盼年底前能在高鐵站、貓空、故宮、台北101大樓等地完成AED設置。 97030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