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 擋不住民主改革聲浪

Facebook

在巴基斯坦反對陣營獲得新議會的主導權,並要求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兌現承諾,辭去職位之後,穆沙拉夫將如何面對此一民主選舉的結果?而穆沙拉夫作為美國反恐的長期盟友,目前巴基斯坦的政治局勢,對美巴之間的反恐合作,是否產生影響?以下是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分析家指出:穆沙拉夫以反恐為由,去年底發布緊急命令,整肅司法體系,將異議人士下獄,箝制媒體,大失民心,是穆沙拉夫所屬政黨在選舉中慘敗的主因。華府智庫「戰略預測公司」認為,巴基斯坦大選結果顯示:穆沙拉夫似乎再也無法利用國家機器,尤其是情治單位操縱大選。

目前,本處於敵對狀態的兩個主要反對黨在選舉中贏得重大勝利後,將組建聯合政府。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民主選舉證明巴基斯坦已非獨裁政權,穆沙拉夫勢必與新的政治勢力合作。

時事評論員橫河:「不管怎麼說巴基斯坦已經過了純粹獨裁統治的時期了,就是說他的選舉制度已經是很完善的了,所以我覺得他(穆沙拉夫)沒有很多選擇,就是即使他不願意,他也得和新選舉出來的議會合作。 」

此外,美國總統布什星期三指出,希望巴基斯坦新政府繼續跟美國在反恐方面結盟。但有分析認為,選舉結果可能對此產生衝擊,尤其是影響巴國軍方針對凱達及神學士激進分子所實施的掃蕩。不過橫河對於美巴之間的反恐合作,則持樂觀態度。

時事評論員 橫河:「美國和巴基斯坦聯合反恐的總趨勢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合作的程度可能會改變,但是合作的總的方向不會有特別大的變化。」

目前跡象顯示,穆沙拉夫並沒有辭職打算,但正如美國參議員拜登所說,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巴基斯坦已在通向民主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