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能有表情了

Facebook

【新唐人】您對機器人的印象還停留在語調平平,面無表情的階段嗎? 日本最近開發出一個能夠有36種不同表情的機器人。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日本最新開發出一個機器人,當它聽到 “炸彈”兩個字時,就會有皺眉頭表示不滿的表情;而當它聽到日本人最愛的 “壽司”,就會馬上眼睛一亮,露出笑容,也就因為它這樣通人性,所以被命名為“感性”(Kansei)機器人。

此機器人是由一日本大學研究團隊所開發,機器人可以根據不同的英文字表現出多達36種不同的臉部表情,像是高興、傷心、生氣、害怕、驚訝等等。甚至還可以把這些表情結合起來呈現。

機器人的表情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它是透過電腦軟體的計算,從50萬筆會自動更新的相關字資料庫中,計算出一些關鍵字。機器人再依據收到的關鍵字訊息,透過機器人臉上19個可動的部位來做出生動的表情。

主導這個專案的日本明治大學理工學部教授武野純一 (Junichi Takeno) 說 “我們試著在機器人上創造出大量的知覺,這樣一來它們就可以依照這些知覺表現出適當的表情。”

教授還表示在未來幾年內,這個“感性”機器人將會具有表達能力,能夠向人們傳達感受,而且還可能在像是護理院這樣的地方為老年人提供服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