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人權成美國對華政策爭論要點

Facebook

【新唐人】隨着北京加強對奧運的宣傳攻勢﹐國際間對中國的人權關注也日益上昇。國際特赦組織4月30日發表報告﹐批評中共根本沒有落實為奧運改善人權的承諾。美國資深議員蘭托斯更表示﹐決不允許中共利用2008年奧運鎮壓人權。

 

“大屠殺奧運”日前已成為美國民眾對北京奧運的一大關注,自著名好萊塢影星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抨擊中共在蘇丹達佛大屠殺中扮演幫凶角色以來,這個議題也逐漸上升到中美關系政策層面。5月1日﹐在美國國會邀請副國務卿尼古龐提就中美關系的听證會上﹐代表美國民主的立法者和行政部門的歧義顯而易見。讓我們看看新唐人記者楊岸從華府的報道。

 

在副國務卿尼古龐提開列的六項美國對華政策關注層面中, “推行人權和宗教自由”位居最后。

 

對此,美國國會資深議員斯密斯說,“國會通過對華永久性最惠國待遇已經整整十年了,但是國務院的人權國別報告中寫的再清楚不過,中國的人權仍然很糟糕,很多方面還惡化了。我希望人權成為我們對華政策中的中心議題,而不是邊緣選項。”

 

對公眾開放的听眾席上,近二十位美國青年身着寫有“大屠殺奧運?”字眼的T-恤坐滿前排位置,并向与會的記者散發傳單,上書北京在蘇丹達佛大屠殺中种种見利忘義之舉。

 

听證中民主党,兩党的主席都有提出關于奧運和人權的問題。民主党主席蘭托斯議員說,“我們不想看到這場奧運被歷史記載成一個‘大屠殺奧運’,而希望它被歷史記載成中國自由的出發點。”

 

對此,美國企業研究會的資深研究員卜大年說,“人權的确是我們對華關系中的很關鍵的。美國人,美國公眾,國會對一些价值觀非常看重。或許對北京我們可以有有成效的,或是建設性的關系,但是我們的對華關系不可能是熱絡的除非北京在基本人權上有改善,或是有政治上的改革,我們的對華關系不可能是熱絡的。而且我們也不指望中國會在其他國家的人權問題上有好的表現,因為它對自己的人民都還有种种的虐待。在北京還有很多自己的人權問題時,指望它在對其他國家人權問題上表現好是不現實的。”

 

然而涉及到“利”与“義”的選擇時,很多時候美國的行政部門似乎并沒有与美國民眾站在一起。

 

對此,好几位議員都在反复問副國務卿,到底我們有沒有什么措施來使得北京在做不好的事情時(比如幫助輸出核武技術給流氓國家等)“付出代价”。副國務卿坦承沒有。

 

加州資深議員羅巴克說,“可能十年之后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龐然大物的集權統治者北京,而造成這一結果的一個原因是我們自己沒有讓北京負任何責任。北京連一絲絲的政治改革都沒有。蘭托斯,以及我們這些議員講人權呀,而北京看到你們的行政部門壓根就是只動嘴皮子,它覺得我們其實一點都不在乎!很不幸的是,這也不是光這一屆政府這樣,前几屆,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對華政策,套用一句美國國務卿萊斯的話說,是“很复雜”的。兩個小時的听證會雖然不能根本上解決任何問題,很多美國人也在反思了。

 

我是楊岸,新唐人電視台華府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