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院人員在立法會指證港府干預學術自由

Facebook

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星期三召開特別會議,聆訊港府涉嫌干預教育學院學術自由的事件。多位被邀請出席的相關人士透露,港府運用權力和資源等手段,壓制有不同意見的教院職員。

香港教育學院校長莫禮時教授指出,教院面對的官方壓力來自合併以及限制教職員言論兩方面,他曾經多次受到教育統籌局官員運用權力與資源等手段私下向他施壓,要求他辭退與政府持不同意見的教職員。香港教育學院副院長陸鴻基教授對此表示同感。

香港教育學院副陸鴻基教授:教院明顯受到不同的待遇,教院經歷學生名額的大幅度削減,幼教會議又不獲邀請參加,整個方向就是要縮減我們學校的師生人數,我們相信這是因為我們在合併學校、禁止同事言論兩方面不合作。

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指事件性質嚴重,要求透露干預教院的官員身份。陸鴻基和莫禮時表示,由於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已就事件向陸鴻基發出律師警告信,希望在受法律保障的情況下才提供相關證據。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強烈批評李國章的做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這是新加坡的做法,這是新加坡對待反對派的做法,告到人家破產,沒錢給要坐牢。

行政長官曾蔭權已針對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多位被邀人士對此表示質疑,希望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展開詳細調查。

香港立法會議員(醫學界)郭家麒:這樣做是很不應該、很不恰當的做法,他誣蔑了學者、誣蔑了學術自由,光是這一點,我們也覺得政府在這件事�面,必然同這件事有直接關係。

教育委員會最後通過動議,要求立法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但動議最終要提交立法會大會辯論通過。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