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和法國斷絕外交關系

Facebook

【新唐人】出于抗議法國法官要求總統卡加梅為刑事訴訟出庭受審,盧旺達政府星期五斷絕了和法國的外交關系。在法國政府對此表示遺憾之余,居住在盧旺達的法國人星期六在首都基加利的大使館匆忙打探消息。

星期五 盧旺達政府 宣布斷絕和法國的外交關系 并限令法國大使 二十四小時內离境、其余的外交人員 則需在七十二小時內离境。稍早盧旺達政府一份的聲明 指責法國試圖推翻盧國政府。

事情的起因是法國法官布魯吉爾指控盧旺達總統卡加梅的9名親信在1994年擊落盧旺達前總統哈比馬利亞納的座机。被導彈擊中的飛机上人員全部死亡,包括三名法國机組人員。遇難法國人的家屬1998年在法國對當事人提起訴訟。而墜机事件也是盧旺達百日种族大屠殺事件的導火索。

基加利的一名居民西奧多說:“關閉法國大使館的消息一點也不意外。自從1994年的种族大屠殺發生后,現政府一直和法國政府不和睦,原因是法國支持原來的盧旺達政府。”

在1962年獨立之前,盧旺達是比利時殖民地。在1975至1994年間,法國和講法語的盧旺達關系密切,并向前總統 哈比馬利亞納的 政府 提供金融和軍事支持。上個月 盧旺達開始 對法國在盧國大屠殺中的角色 展開一項調查,并指稱法國為 哈比馬利亞納政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