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宁病毒种子造成絕收 瓜農索賠沒結果

Facebook

【新唐人】遼宁省蓋州市黃大寨瓜農們從种子公司買來葫蘆籽接种西瓜,結果使50万畝瓜田染病絕收。經鑒定,這种從國外引進的种子攜帶病毒。受害瓜農六次進京向農業部索賠沒結果。請看本台記者24號的采訪報導:

遼宁省蓋州市黃大寨是一個出名的“西瓜村”, 村民們對西瓜的种植有丰富的經驗和技術。但是2005年,他們卻經歷了史無前例的“瓜瘟”,外表看好模好樣的西瓜,切開一股酸腐味儿,咬一口像棉花套似的,瓜農們損失慘重。

記者:為什么西瓜會得瓜瘟?

瓜農:由于种子的關系,是從國外引進來的,他哪個病毒性是從國外引進來的。

記者:大約有多少土地受災了?

瓜農:受害范圍損失50万畝。

中國檢科院檢查出西瓜种子帶有一种國外流傳的黃瓜綠斑駁病毒,農業部核准帶病毒种子入境,造成農民損失,一年來瓜農向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投訴沒結果。今年10月19號瓜農代表六度進京上訪農業部索賠50万元。

記者:你們有到農業部索賠嗎?

瓜農:咱們要求國家賠償,農業部沒給我們接見。

記者:農業部有沒有答應?

瓜農:農業部說再研究但是還是推辭。

瓜農代表薛寶民說,种苗的進口管理上存在一些問題,審批前就應該做徹底的檢驗卻把關不嚴,中國檢科院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李明福則更明确地表示,中國目前的動植物進口檢驗檢疫体制有漏洞。

新唐人記者 陸芳 文雪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