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時報推出《解體黨文化》系列社論

Facebook

【新唐人】緒論

毛澤東曾經說過:「我就是馬克思加秦始皇」。這句話可算是對黨文化的高度概括。但經共產黨刻意灌輸,許多人形成了一個深深的誤解,似乎秦始皇可以代表中國傳統文化;傳統文化就是「愚昧專制」、「封建迷信」、「吃人的禮教」、陰謀詭計和宮廷鬥爭等,並成為中國現在的專制、內鬥和腐敗等問題的文化根源。也有不少人認為,並不存在一個獨立的黨文化,它只不過是馬列主義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而已。但問題的關鍵在於,秦始皇並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

中國傳統文化中包含著許多人類文明的精華,比如儒家的「仁、義、禮、智、信」,道家的「真」,佛家的「善」等等。這種以「信仰為本,道德為尊」的文化才是本書中所指的「傳統文化」或「正統文化」。

在中華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雖然朝代不斷更替,但儒、道、釋始終成為中華文化的主流,並以此為基礎形成了中華文化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格境界,以及「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社會理想,開創出眾多令人歎為觀止的歷史盛世。如果傳統文化真如中共所教育的那樣一片黑暗愚昧,又怎麼可能曾經創造出輝煌燦爛的文明?四大文明古國能存活下來的只有中國,這本身就說明中國傳統文化的文明程度和生命力。

老子說:「智慧出,有大偽。」幾千年的歷史中也出現了很多如詭計、權謀、厚黑術等成體系的糟粕。自先秦以降,真偽學說同傳。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道德的下滑,那些文化糟粕越來越有了市場。人們往往從中共的政治宣傳和實際運作中記住了宮廷鬥爭、整人手段和厚黑術等,並誤以為這就是傳統文化,卻忘記了漢唐時「重德才、講仁義、重禮儀、海納百川」等真正代表傳統文化的內涵。

中共將馬列邪說與中國歷史上流傳下來的各種糟粕和偽學說混雜一處,集其大成,形成了一套以維護中共統治為目的,符合中共的論理標準的文化,包括中共所宣揚的思維方式、話語系統和行為方式,是為黨文化。

這種「本土化」了的黨文化更有欺騙性,人們對黨文化中夾雜的流傳下來的文化糟粕辨析不清,共產黨則進一步混淆黨文化與傳統文化的本質區別,把黨文化說成是中國自古以來就存在的文化正統,利用中國人對黨文化的排斥去排斥正統文化,結果使黨文化得到了維護。

這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黨文化可包括三種類型:第一種為共產黨強行建構和灌輸的文化;第二種為民眾為了在中共暴力和謊言下生活和自保而產生的文化;第三種為古已有之的糟粕,而被中共重新進行理論包裝,並推廣普及和充分實踐的文化。

中共建立黨文化的原因

一種政治制度需要相應的文化支撐。儒家的「奉天承運」和「施仁政」的文化回答了帝王的權力合法性和如何執政的問題;西方「天賦人權」、「主權在民」的文化支撐著民主制度;而中共這個邪惡的制度也需要一個文化來支撐,即「黨文化」的支撐。

「黨文化」與「傳統文化」截然對立。這也可以解釋中共許多運動背後的動機,即中共在奪取政權之初為什麼要瘋狂的消滅信仰、整肅知識份子,隨後更有「破四舊」等「文革」浩劫。「傳統文化」中天理高於皇權,以及君輕民貴的「民本」思想,也對中共的獨裁和暴政形成了實質性的威脅。

辛亥革命以前的每一次改朝換代,都會出現社會的動盪和戰爭。老子講:「大軍之後,必有凶年。」舊的統治秩序解體,新的統治秩序尚未建立,中間都要經過至少幾年的動盪,田園荒蕪,百姓流離失所。等新的秩序建立後再進行休養生息。但是過去無論怎麼動盪,傳統文化沒有破壞,社會秩序因此會很快在新的政權建立後恢復。

事實上,每一個執政者都要面對兩個問題。一個是憑什麼你來執政,即合法性問題;另一個則是如何執政的問題。傳統皇朝分別有「奉天承運」和儒家的「施仁政」作為答案。

而共產黨建政後儘管以歷史的規律,即編造的「歷史唯物主義」作為其權力合法性來源;然而在如何執政的問題上,中共發現它以「階級鬥爭」為核心的「暴政」不但無法繼承儒家的「仁政」道統,且面臨著儒家文化的全面否定和排斥。中共必須立即和徹底的摧毀傳統文化,建立自己的執政思想。因此共產黨在奪取政權後,建立「黨文化」的任務變得極為迫切。

黨文化的由來

誰掌握了文化,誰就掌握了社會的話語權,併進而介入人的精神世界。在幾千年的傳統皇朝中,皇帝登基都要頒布新的年號,乃至改正朔、易服色、避名諱,更有一些帝王將相,如武則天造字、鰲拜興「文字獄」,明成祖修《永樂大典》、清乾隆修《四庫全書》等等都是希望能通過介入文化來維繫統治。然而他們的介入程度都很淺。因為中國人傳統上是信神的,儒家、道家和佛家的學說已經給人奠定了一個恆定的道德標準,儘管文化的表面上有所改動,但是「信仰為本、道德為尊」的傳統文化精髓一直通過儒家經典著作和佛經道藏等承傳著。

從這一點上來說,中國幾千年的傳統皇朝不能算作大獨裁的社會,因為他們從未做到政教合一。掌握不了「宗教」,就是掌握不了「道德解釋權」,就是掌握不了文化,就是掌握不了百姓的精神世界。百姓永遠都可以用「天理」否定「皇權」,帝王們也要努力證明自己的行事符合「天道」,以免被「替天行道」的起義所推翻。

而當共產黨爬上歷史舞台的時候,這一切都被徹底顛覆了。中共用「無神論」破掉了人們的道德標準;用「階級鬥爭」和「歷史唯物主義」來證明它執政的「歷史必然性」;用「個人崇拜」和「政治學習、統一思想」建立起黨的「道德權威」;用暴力將這種反宇宙的「道德解釋」推向全社會,由此形成了政教合一的政權,並衍生出一套反天、反地、反人性的文化體系——這就是黨文化的由來。

黨文化的邪惡特徵

傳統的社會中文化決定了政體形式,政體雖然對文化有反向影響,但不起決定性作用,這種自發生長的文化和政治的關係是正常的關係。而共產黨反其道而行之,利用手裡掌握的政權倒過來強行建立起一種文化,再利用對文化的壟斷來維繫政權。這種倒置文化與政治關係的本身就決定了「黨文化」是一種反自然的文化。

《九評之六》寫道:「屬於精神層面的道德常常是抽象的,而文化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對道德體系進行通俗化表達。」

傳統社會以信仰駕馭道德,以道德駕馭文化,以文化駕馭政治,中共則處處相反。幾十年來,中共一直用政治教育取代道德教育,以政治駕馭文化,以文化淪喪傳統道德。而中共所搞的政治具足其「邪、騙、煽、鬥、搶、痞、間、滅、控」這九大邪惡基因,因此其黨文化便成為這些邪惡基因的具體體現。

一種文化的傳播常常依靠的是文化本身的魅力。老子是個默默無名的人,道家文化卻能夠流傳幾千年,完全是因為其中蘊含的大智慧。孔子出身貧寒,但有弟子三千。儒家文化的形成與流傳也完全是因為其中的道德內涵。自古文化傳播基本如此。而共產黨的文化卻一天也離不開暴力的推廣和維護。

中共當年的語錄歌、樣板戲、忠字舞是有赤裸裸的暴力作為後盾的,現今,暴力的影子依然無處不在。比如「六四」或者鎮壓法輪功,需要全民進行人人過關的政治表態,一部誣蔑法輪功的影片要在酷刑和電棍的支持下,強迫法輪功學員觀看等等,我們都可以看到暴力在黨文化中的角色。

過去的帝王殺人或者淫亂,也都是自己幹壞事。桀、紂、秦始皇、隋煬帝算做典型的暴君,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強迫人們學習他們的殺人理論,並通過歌曲、繪畫、舞蹈等文化形式將他們的暴行美化成正義。

****

本系列文章將分析中共是如何系統的替代傳統文化,如何系統的進行思想改造,採用何種灌輸手段,以及被改造思想後人們的種種表現。宣傳中常見的黨文化、黨文化的話語系統、生活中的黨文化以及習慣性的黨文化思維這些遍及思想、語言以及行為上的具體表現也將在本文中詳加論述。 即大紀元時報推出了揭示中國共產党本質、并已促成了超過一千三百万人退党大潮的力作《九評共產党》系列社論之后, 9月10日大紀元网站又推出了另一部系列社論《解體黨文化》。這篇系列社論將從党文化的形成歷史、成因、表現、危害,以及中華正統文化的角度出發,對党文化進行深刻的剖析,以避免党文化遺毒繼續為禍中華民族,并希望中華民族通過道德与文化的重建,平順過渡到一個自由而昌盛的新紀元。

刊登《解體黨文化》系列社論的大紀元网址是:http://www.epochtimes.com/b5/6/9/10/n1449356.ht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