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示威要求俄歸還北方四島

Facebook

【新唐人】日本右翼激進份子在東京的俄羅斯大使館前示威,要求歸還1945年日俄戰爭時,被俄方佔領的北方四島。

由於星期二(2月7日)日本全國各地舉行示威活動,要求俄羅斯返還北方四島,使位於東京的俄羅斯駐日大使館警備呈現緊張狀態。北方四島領土是俄、日數十年來的爭議焦點。

街道上有數十輛卡車利用擴音器大聲發出反俄口號,數百名右翼抗議群眾聚集街頭,許多人穿上類似軍用的制服,並有民眾與警方發生扭打。

警方讓少數抗議人士進入使館遞交抗議書,並在使館附近的主要街道上設置路障,讓大部分抗議民眾與使館維持一定距離。

同時,包括外務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在內的日本政壇人士則誓言重新努力,以確保俄、日爭議焦點的北方四島得以歸還。

麻生在東京市中心的遊行隊伍中表示:「這種情況很明顯不論對於日本或俄羅斯都沒有好處。」

北方四島的爭議,阻礙了莫斯科與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簽訂和平條約。北方四島距離日本最北方的主島–北海道只有15公里(9英哩)。前蘇聯在1945年8月8日對日本宣戰後,佔領這些島嶼,並迫使島上的1萬7千名日本居民逃離。

北方四島分別為色丹島、國后島、擇捉島與齒舞島四個群島,目前島上大部分住的是以捕魚為生的俄羅斯人,而漁貨消費大國日本,如果能取回北方四島,將可獲得豐富魚場。

目前尚未有立即的解決方案,去年年底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小泉的會談,並沒有突破性的進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