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25萬人遊行凸顯港人敢於反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對於12月4日香港有25萬市民上街爭取普選,有學者認為,遊行人數超過預期,顯示更多港人敢於直接反對中共政府的強權,要求更大的民主。中共和特區政府必須提出普選時間表,才能回應市民的訴求。

多年來一直積極參加香港民主運動,經歷中共收回香港後歷次大遊行的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25萬市民上街,顯示市民爭取普選的訴求強烈和清晰,而且香港市民不再只限於批評特區政府,而是矛頭直指中共。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政改方案不是曾蔭權可以決定的,政改方案基本上是北京領導層拍板的。你反對政改方案,也就是反對中國(共)政府的立場,所以香港人面對中國(共)政府也願意出來遊行,這是非常難得的。

遊行隊伍中到處可見批評共產黨的橫幅和標語,而鮮有遊行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現身人群中。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很多政府以前的高層也不滿意政府的情況,我們看到2003年以後,很多公務員也出來遊行。

他認為,面對25萬市民這麼強烈的訴求,中共和特區政府必須立即給出普選時間表,而不是只對政改方案修修補補。目前中共和特區政府還未有對遊行作出正式回應。據悉,特區政府打算在星期二行政會議後討論回應市民的訴求,泛民主派則要求政府押後提交政改報告,並希望可以獲安排到北京,同中共領導人討論普選時間表問題。城市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成名認為,中共和特區政府必須儘快作出回應。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成名:他可以不回應,但代價更加大,對香港政治穩定的衝擊,對繁榮的殺傷力會更加大。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