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電視講話試圖為爭普選游行降溫

Facebook

【新唐人】面對港人對民主派號召的爭取普選大游行的支持度上升,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星期三11月30日發表電視講話,呼吁各界支持官方的政改方案。但多位要人均認為曾蔭權的講話毫無新意,其意圖是為12月4 日的大游行降溫,但后果可能适得其反。

香港立法會星期三開會,議員梁國雄動議辯論,促請港府為07年及08年普選進行全民公投。以民主党為首的一批民主派人士到場聲援,同時呼吁市民參加12月4 日的爭普選大游行,他們隨后游行到政府總部,遞交在地區收集到的反對官方政改方案的市民簽名。雖然梁國雄的動議以失敗告終,但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晚上首次就政改問題通過電視向市民發表講話,警告政改方案不獲通過會帶來嚴重后果。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若果立法會不幸否決政改方案,07、08年的政制將停滯不前。若是這樣,我們怎能期望2012年的政改方案可以更易取得社會共識、取得立法會3分之2支持呢?

民主党主席李永達說,曾蔭權的講話無新意,民主党會繼續反對政改方案,曾蔭權不應將政改方案不獲通過的責任推卸到市民及議員身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認為曾蔭權的講話,不僅不能為星期日的游行降溫,反而令气氛更加緊張。

香港中文大學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接受政改方案的市民比例,已由10月份的接近6成大幅下跌至11月的4成半。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