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拟升级技术管制 中共又遭新打击?

【新唐人2018年11月21日讯】日前,美国日前出台一份技术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准备管制14项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前沿技术出口。外界认为,这是针对中共的新一轮打击。

11月19号,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Department of Commerce,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出台了一份技术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并就这一框架方案向公众征询意见。

技术出口管制方案列举了14项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前沿科技领域,其中包括芯片、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计算、面印和声纹技术。美国商务部和其它机构的审查将根据征询到的意见来评估、更新出口管制清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所有的人都知道一定是针对中共的,当然它作为美国的一个规章制度,也适合其他国家,但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这个出台,主要是针对中国的。来自中国的盗取技术活动也是最猖獗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美国在此时推出新的技术出口管制通知,可能是因为美国对中共最后表现还是不满意。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提出来的让步,不是能够完全让美方满意,所以这个时候它(美国)把它公布出来,实际上就是在双方作出最后的努力之前,能够对中共产生一定的压力。”

美国商务部称,该框架的基础是美国国会今年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根据这一法案,涉及敏感商品和技术的出口,需要预先获得商务部批准,商务部有权对技术的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建立管制。法案还要求商务部必须考虑这项技术的潜在最终用途。

蓝述:“实际上是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需要保护美国这些高科技的技术,另外一个目的是为美国的公司争取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

以往美国公司到中国投资,都被逼迫交出自己的技术。蓝述认为,一旦新的出口管制条例出台,这些公司就有了说话的底气,另一方面也会给那些到美国来窃取技术的公司一个约束。

事实上,很多中国高科技公司赖以生存的芯片来自美国。例如华为的芯片技术被曝一半以上来自美国。中国第二大通讯公司中兴的大量芯片供应也依赖于美国芯片企业。

但是这些公司拿到这些技术后,却沦为中共监视国内民众、迫害人权的工具。人脸识别技术,现在正成为中共抓捕民众的帮凶。

而海康威视作为全球最大监控设备生产商,其间谍监视系统,不但用于整个新疆,甚至用于世界上其他国家。而海康威视的人工智能监控设备依靠从美国的英伟达(Nvidia)和英特尔(Intel)进口的芯片,数据存储依靠的也是美国希捷公司(Seagate Technology)。

“美国之音”称,最新的技术出口监管可能是历来最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

因市场担心海康威视会遭到美国出口管制,其股票从今年最高点已经暴跌30%多。

谢田:“川普政府对中共的围剿是全方位的,从贸易战到外交领域到军事领域,到高科技几乎是无所遗漏,我认为是打响了全面围剿最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号角。”

事实上,目前打击中共的不只是美国,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日前的APEC首脑宣言流产,就是因为中共与其他各个成员国都有分歧,中共受到20个成员国反对。

据《自由时报》报导,最近美国半导体设备大厂美商应材、科林研发等重要设备商,撤出协助福建晋华装机的工程师后,晋华不仅试产无法进行,连中共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为了避嫌, 也暂停入股晋华,导致晋华的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自主研发和生产计划,可能胎死腹中。

外界认为,这次美国全方位的新兴技术出口管制一旦实施,可能会直接断了《中国制造2025》的生路。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