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访箕子

三千多年前,商纣王荒淫无道,百姓民不聊生,武王集结各路诸侯,在牧野进攻商纣王,由于纣王平日对百姓暴虐,早已使百姓对其离心离德,当商朝的士兵看到武王来攻打纣王时,将士们纷纷倒戈,矛头对向纣王,纣王知道大势已去,放弃抵抗,自焚于露台,商朝从此灭亡。此后,武王建立了历史上的第三个朝代,也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朝代——周朝,定都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西南)。

武王建朝后分封了各路诸侯、商朝的旧臣与周朝的开国功臣,分给他们领地,让他们去统治自己的领土,从此周朝拉开了历史的篇章。

周武王一心想把国家治理好,所以各处寻求治国之法。有一次,武王去访问箕子。箕子是商纣王的叔父,在商朝时任太师,后因纣王昏庸,箕子多次劝谏而无果,之后就隐居起来,整日抚琴低吟,抒发心中悲愤,后来人们把箕子弹的古琴曲叫做《箕子操》。箕子还利用黑白两色石子摆卦占方,藉以观测天象,参悟星象运行、天地四时、阴阳五行、万物循变之理。周武王找到箕子询问如何才能顺天意治理好国家,于是箕子对武王说:

“从前鲧治水的时候,用的是堵塞的方法,这样做不但不能治理洪水,还违反了水性,扰乱了五行,鲧还偷走了天上的“息土”来治水,上帝因此震怒,诛杀了鲧。鲧的儿子禹继承了父亲的事业,继续治理洪水,禹采用疏导的方法,顺应水性,调和阴阳五行,使洪水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最后大水退去了,上天把九种治国的方法传给了禹,这些恒常不变的治国法度,才规定下来,这就是‘洪范九畴’。”

“这九种治国的方法:第一是五行,五行就是水、火、木、金、土。水的特性是往下湿润的;火是向上燃烧的;木的特性是能曲能直的;金属可以融化,按着人的想法而铸成任意的形状;土壤里可以种植五谷。五行是与万事万物对应的,五行与五味的对应关系是,水往下润,所以水对应咸;火性往上烧,味道便是苦的;木可曲直,味道必酸;金可以成为任何形状,味道是辣;土中可生万物,其味为甜。”

“第二是五事:一为仪态;二为言语;三为眼光;四为听觉;五为思想。人的仪态要恭敬,恭敬就能严肃;言语要正当,这样就可以治理事务;眼光要明亮,就是能分清善恶,要明智;听觉要清晰,不能听信谗言,要能分辨忠奸;思想要通达,就是要圣明,要有智慧。”

“第三是八政:就是要设置八种官职来掌管天下的事物。一是主管粮食的官职;二是主管财政的官职;三是主管祭祀的官职;四是管理土地居住的官职;五是管理教育的官职;六是管理治安捕捉贼寇的官职;七是招待各方诸侯的官职;八是掌管军事的官职。”

“第四是五纪:就是五天象时令。一是年岁;二是月数;三是日数;四是星晨;五是历法。”

“第五是皇极:就是君王的法则。君王建立君权是要有法则的,叫做王法,君王与臣民要共同保持与维护王法,不得有任何偏袒与营私的行为,否则会破坏王法的威信,难以得到民众的信服。君王要聚集五种幸福,让民众获得这五种幸福,民众就会听从君王的法则。凡是民众中有才能的、有谋略的、有操守的人,要善用他们,辅助君王治理国家。如果有人不合法规,但不到治罪的地步,君王就要宽容他,教化他,让其归正。要赐富于有德行之人,人们就会信服君王的法则,不要虐待欺凌鳏寡孤独的人,不要敬畏那些地位显赫的人。如果出现有才能的人,就要顺利的施展他的才能,那么国家就会昌盛。凡是正直的人,要赐给他们爵禄,使他们富贵。如果你不能使有才能的人为国家良好的效力,那么他们的才能就会被埋没,这也是他们的罪过。如果其人没有良好的表现,即使你赏赐于他,他们也会使你受到牵累而有过错。不要偏邪不正,应该遵守王法,不要有私心偏爱或偏恶,应该遵循君王的道理,不能作恶,要遵循君王的正路。不偏私,不结党,那么君王的道路就会平坦而宽广,不结党,不偏私,君王的道路就会平易可行。不要反复无常违反王道,那么君王的道路就会正直而使众民信服。人人都按这个法则来行事,那么臣民也就会服从君王的统治了。这就是至高的王法,人们都应该遵守它,以此为常法,为教训,这也符合了上帝的意旨。君王行使上帝的旨意,管理天下,上天也同时赋予了君王的荣耀与权力,所以天子管理民众要像百姓的父母一样,爱护他们,成为他们的君王。”

“第六是三德:一是中正不邪,二是太过刚强,三是太过柔弱。中正就是平正中和,要想治理好国家,就得用正直的方法去治理与行事,对于太过强硬的人,倔强不驯的人,就要让他有节制,使他不会由于太过刚强而超越法度,对于那些和气的柔弱之人要给于他们赞扬和鼓励,让他们有自信,能够正直的去做事。君王是一朝之主,所以只有君王才可有授人爵禄的权力,只有君王才可以有施加刑罚的权力,只有君王可以享受珍美的食物。一般的官吏是不可以有这些权力的,否则将有害于朝廷社稷,有害于国家治理。如果臣民都可以有这些权力,那人人都会无法无天,不能安守本分,国家就会大乱了。”

“第七是卜问疑惑,就是选置掌管龟卜和占筮的官员,告诉他们疑惑的事情,令他们进行卜龟和占卦。龟兆有的象雨,有的象雨止而云气在上,有的象云雾连绵,有的若有若无如浮云,有的象阴阳交错,有的明正,有的隐晦。龟兆和卦象共有七种,龟卜有五种,筮占有二种,根据上述兆象推演变化而得知吉凶宜否。在占卜时,如果有三个人同时占卜,就遵从两个人的结论。当你有重大的疑难问题时,要先在你内心考虑思索,然后与大臣们商议,再与民众讨论,最后再进行卜龟与占卦。如果你、龟卜、占筮、大臣和民众都赞成,这就是全体意见相合,这样,你的身体一定会安康,子孙也会兴旺,这是大吉;如果你赞成,龟卜和占筮也赞成,但大臣与民众不赞成,这还是吉利;如果大臣赞成,龟卜与占筮赞成,而你与民众不赞成,这也是吉利;如果民众赞成,龟卜与占筮赞成,你与大臣们不赞成,这仍是吉利;如果你赞成,龟卜赞成,而占筮不赞成,大臣与民众不赞成,那么做家庭方面的事是吉利的,做朝庭方面的事,就不吉利了;如果龟卜与占筮的结果与人们都相违背,那么就什么也不做,若非要去做,则必遭凶险。”

“第八是各种征兆:因为宇宙中自然万物都是有连带关系的,君臣施政的优劣会通过天气变化反映出来。天气变化会通过下雨、晴朗、炽热、寒冷和刮风来体现出来。这五种天气如果都是按正常的自然规律发生,那么一切草木庄家就都会茂盛,这说明君臣施政顺应天道,如果某一种天气过多或过少那么必会有凶险的产生,这可能是君臣施政有违背天理或不善之处。好的征兆有:天子谦敬,上天就会及时降雨;天子政务清明,就会有充足的阳光和清凉的天气;天子有英明的智慧,就会有合适的热温到来;天子有深远的谋略,就会有合时的寒气而至;天子有圣明的思想,就会有合时的清风刮来。不好的征兆包括:天子如果有狂妄的表现,上天就会下雨不停;天子有过错的言行,上天就会久旱不雨;天子如果贪图享乐,天气就会高温不散;天子如果暴虐急躁,天气就会久寒不暖;天子如果昏暗不明,上天就会刮风不停。因此,天子有了过失会影响一整年,大臣有了过失会影响一个月,官吏有了过失会影响一天。如果天子、大臣、官吏都顺应天理,施政妥善,这一年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才也会得以重用,国家就会太平安康;相反如果有违反天理,施政不当之处,则百姓就会遭难,天气也容易出现反常或灾害,庄家也会欠收,国家就会出现动荡。百姓就像天上星晨一样,有爱好风的,有爱好雨的。日月有规律的运行,于是有了冬夏,如果月亮跟随星辰,就会出现刮风下雨的天气。”

“第九是五种幸福和六种困厄。五种幸福包括:一是长寿;二是富裕;三是健康;四是修养美德;五是老而善终。六种困厄包括:一是短命;二是疾病;三是忧愁;四是贫困;五是凶死;六是身体衰弱。”

周武王听后十分钦佩,于是将箕子封于朝鲜,而不把他当臣子看待。

这就是武王问政于箕子的故事,史称“箕子明夷”。

(责任编辑:李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