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悟”与光泽蜗牛 探访兰屿特有种生物

【新唐人2018年11月17日讯】向大家介绍一个到台湾兰屿游玩的重头戏,就是夜间导览。因为是离岛地区,兰屿有许多珍贵的稀有物种,透过镜头一起来探索 。

达悟族人李秋子:“那个公的叫是嘟嘟 唔唔,那个母的叫的是伊伊(刚刚叫的是吗?)对啊,是啊,那我们靠近它。”

黑暗中传来的叫声,就是兰屿的特有种兰屿角鸮,达悟族语发音则是“嘟嘟悟”,只有来到兰屿才能亲眼见到它,也是兰屿珍贵稀有的明星物种,但是在达悟族的文化里,兰屿角鸮,却是恶灵的象征。

达悟族人李秋子:“晒衣架上停下来,然后开始叫嘟嘟,然后因为它是个不吉利的鸟,有人说,因为老人家都说可能是巧合啦,那么他们那一家就会办丧事,或者是重大伤病,会出来他们那一家,就是会带来厄运就是了,然后兰屿人就不喜欢它,把它当恶灵,就是不吉利的鸟。”

达悟族人李秋子:“好来,我给你们看它的家,很清楚在这里。”

兰屿角鸮是台湾特有亚种鸟类,身长只有20公分,只分布在兰屿岛上,为一夫一妻,因为不会筑巢,只能在树洞繁殖。

达悟族人李秋子:“树洞有时候的很浅,它又很笨就在那里生蛋,一年只生一次,生一次就生三个,然后会掉下来,因为那个有的洞很浅会掉下来,老鼠会跑上去吃。”

夜间导览还不能错过的,就是这奇特的白色蜗牛,白色的壳身透着萤光,光泽蜗牛属于夜行性生物,夜晚爬行在菇婆芋上,就像是1颗颗掉落在叶上的夜明珠,早期光泽蜗牛普遍被达悟族人食用,现在要遇到光泽蜗牛,还得靠运气。

达悟族人李秋子:“很多,我们小时候还很多,后来核废料进来了,它就慢慢变少了数量,有很多都没有了,以前有的植物、动物都没有了。”

兰屿位在台湾及菲律宾群岛的中间,与两地的生物种源都有重叠性,因此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及多样的自然生态,但在外在环境变迁下,有些物种还是逃不过人类的侵袭。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佘志诚、彭正乾台东兰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