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 彭斯习近平演说交锋火星四溅

【新唐人2018年11月17日讯】2018年度APEC峰会,在周六开幕。习近平彭斯,各自代表中美发表演说。其中,彭斯再次在贸易、南中国海等问题,表达了美方的强硬立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周六,APEC峰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开幕。

习近平首先发表演说,其中提到“贸易战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同时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针对美国的意味不言而喻。

不过,之后上台演说的彭斯,强硬地回应,除非中共改变不良的行为模式,否则美国不会改变当前的政策方向。

美国副总统彭斯:“我们已经针对和中国的(贸易)不平衡采取了决定性的行动。我们对2,5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还可以把这一数字加倍,但我们期望看到更好的结果。除非中国(共)首先改变其行为,否则美国的方针不会改变。”

两年来,川普政府始终要求北京停止盗窃知识产权、放宽市场准入并减少对企业的补贴,以减少美中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

不过,北京以报复性关税回应美方的要求。彭斯表示,川普政府绝不会妥协。

美国副总统彭斯:“我们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非常尊重,但如总统所说,中国占美国便宜已经太多年,这样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对于习近平在演说中称“一带一路”项目不是“陷阱”,没有地缘政治目的,彭斯也在演说中不点名的予以反驳。

美国副总统彭斯:“不要因为外国债务丧失主权,保护你的利益,保护你的独立,像美国那样,要始终把自己的国家放在第一位。”

彭斯也表达了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强调美国将继续在这一海域自由航行。当天,彭斯会晤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美国将加入澳大利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建立海军基地。

美国总统川普没有出席此次峰会,不过,他计划与习近平在月底的G20峰会上会面。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