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流亡佛国尼泊尔(四)

我曾经在尼泊尔南部,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尼的韩国寺庙,租了一辆自行车游览。因为圣河两岸,分布着32座世界各地佛教教派的寺院,太大了。

僧人不看证件,不要押金,我递过去1000尼泊尔卢比,他们找不开,就要我还车时再给。他们真诚地相信,每个人有良心!

要是在中国,寺庙所有的自行车都会被骑跑。而尼泊尔人居然想不起来这么做!要知道一辆自行车值尼泊尔人一个月薪水!

尼泊尔是佛教发源地,他们与喜马拉雅山另一侧的吐蕃人,都是地球上信仰最虔诚的族群。他们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他们为人真诚,他们的生活闲适恬淡。

尼泊尔社会治安之好,中国人无法想像。一个脾气暴躁的餐馆老板,家有急事,没来得及找人看管,就把几十万盘下的餐馆丢在尼泊尔著名的旅游城市博克拉回国。

难以置信的是,几个月后他返回尼泊尔,却发现他的饭馆里什么都没少,大量厨具,尤其是如果能够进口到中国就能价值几十万的、产自喜马拉雅山林的原木家具。

我在这家饭馆当过几天义工,熟悉这家餐馆的格局,前厅和厨房都只有半人高的围栏,外人可以随便跨入,中间只有一间保存有价值的酒类的屋子上锁,但也很容易撬开。

要是在中国,这家餐馆所有的一切都会被盗光。被共产党教育出来的邻居,绝不会放过这么一个发横财的机会。

而这家餐馆的邻居,有几户甚至跟中国老板吵过架,但是居然没有一个人想到,趁餐馆没人看守,去把他的东西搬光。

后来我在一家歌厅,看到一个喝多了的尼泊尔人,在人群中跳舞时,摸了一个特别美丽的西方女生。

那个女生立即停下来批评那个尼泊尔人。我当时觉得这个西方女生真勇敢,一点儿也不害怕周围大部分都是尼泊尔人。

让我惊讶万分的是,几乎所有尼泊尔人都不知道‘胳膊肘子向内拐’,反而站在那个孤立的西方女子一边,谴责那个动手动脚的尼泊尔人。

那个喝多了的尼泊尔人一边辩解说他不是故意的,一边狼狈不堪地离开了歌厅。

一个国家的犯罪率,跟穷富无关,而标志着族群的文明水平。中国是全世界犯罪最严重的国家,如果有人想要反驳,请他看看管理国家的两千万公务员就够了,他们普遍腐败,90%以上都是罪犯。

尼泊尔人基本上享受免费医疗教育。我曾经问路时遇到过一位放学回家的四年级小学生,才11岁,就能用英语侃侃而谈。

我请他吃晚餐,详细询问尼泊尔小学课程,才知道从一年级开始,除尼泊尔语外,其它课程都用英语教学。

未来全民都能使用英语的尼泊尔,在互联网时代,充满了融入人类进步洪流的希望;而与世隔绝的中共国,则是前途晦暗、毫无希望的国家!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