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全球百大科研奖 台工研院湾区秀成果

【新唐人2018年11月15日讯】有科技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即将在美国佛州颁奖,今年再度入围决选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周三(11月14日)在加州硅谷先期介绍8项创新科技成果,涵盖生技、绿能、电子等多个领域。

台湾科技研创实力再次受到国际肯定。这次工研院入围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8项技术,跨足“无人经济”、“循环经济”和“新蓝海市场”三大领域。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文雄:“无人经济事实上,我想大家都知道无人商店、无人机、无人车等等。这是经济成长完全无法避免的一个方向。台湾在这方面绝对不能缺席。”

这一“电信操控无人机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无人机飞行距离短和续航力不足等问题,目前已被用来执行“空中警车巡逻”、“桥梁巡检”等任务。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 李国征 博士:“现在无人机普遍飞行30到50分钟就没有电力了。所以我们有发明一个地面充电站的系统,如果它没有点的时候,它可以自动回来充电,然后下一台飞机上去自动做接替,那就可以维持一种不中断的概念。”

纺织业是台湾的重要产业,但废水污染难以解决。工研院开发出以二氧化碳取代水的“超临界流体染色与机能化同步技术”,真正实现无水作业。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 董泯言 博士:“开发这个一步化制程之后,可以让这个染整制程达到无水状态,就可以避免后半段的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的这些困扰,使得整个产业朝着一个更高的环保制程迈进。”

无须手术切片,只要一秒即可扫描出皮肤组织断层结构。这种手持式光学扫描技术,在保养品开发领域深具潜力。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 张奇伟 博士:“我们就可以看到皮肤用了保养品跟医美的化妆品之后,皮肤的健康情况。过去是比较没有这样的装置可以看到。”

与以往的紫外光细菌系统不同,这种流动水模组采用LED光源,不仅体积小,除菌率可达99.9%。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 卢建均 博士:“氯气消毒,喝了之后它有一些身体健康的影响。用物理性的紫外光消毒,它不会有残留化学物,所以把细菌杀完之后,人就可以直接生饮。”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将于11月16号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揭晓。过去10年中,工研院连续入围决选,累计获得36个奖项。

新唐人记者曹景哲、林骁然硅谷圣荷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