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遭德国封杀?德5G招标拒绝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因具有中共军方背景,在海外屡屡被封杀。日前,英媒报导,德国高级官员正在说服政府,在修建5G通讯基础设施时,将华为等中国企业排除在外。

路透社11月14日报导,德国预计将在2019年初开始5G(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招标,德国官员希望将中国华为等电信公司排除在招标范围之外。因为华为具有中共军方背景,被指存在情报安全隐患问题,他们担心可能威胁到德国国家安全。

有报导指,华为创始人任正非(Ren Zhengfei)曾是中共军队的工程师,1978年加入共产党,十年后开始在华为工作。近年来,中共积极投资于5G的技术研发,中兴、华为是中共发展5G押注的对象。外界担忧,中共情报部门可以直接介入这些公司的网路运作。

要求匿名的德国官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上述建议能否取得成功。但这已显示出,德国政府部门对中共在德国建设5G移动网路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担忧。

“如果由我来决定,我们会做澳洲方面正在做的事情,”一位在柏林参与5G内部讨论的德国高官表示。

美国和澳洲已经先后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因为担心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的产品被中共利用来进行监控,导致机密情报泄露和遭到网路攻击。

负责5G建设的德国外交部和内政部官员表示,他们已经与美国和澳洲相关部门的官员进行了会谈,他们也对使用华为等中国供应商的风险感到担忧。

这位高官表示,他们正在敦促在招标程序开始前,就5G进行更加严肃的讨论。这可能导致此事被延后。

“我们需要能够审查个别情况,以确保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得到保护。这可能导致中国公司被排除在我们的5G基建建设之外。”德国绿党议员Katharina Droege表示。

美国是第一个禁止华为等中国供应商参与5G建设的国家。美国数位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了立法草案,促使政府禁止购买中兴通讯和华为的产品和服务。

“华为和中兴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这些公司与中共政府和共产党有直接联系,”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说。

他说:“它们的产品和服务被用于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并且它们一直把美国人民和经济置于风险之中。”

早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开调查报告中,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就曾披露,在过去三年里,华为从中共政府那里拿到近2.5亿美金的资助,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

报告中说,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是类似于前苏联克格勃式的情报部门。

有专家呼吁,应对5G与物联网时代到来,美国必须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制定统一战略。

美国情报部门也警告澳大利亚,如果由华为负责筹建澳洲5G行动网路,可能使华为得以掌控澳洲下一代行动网路,并可利用它来从事间谍活动,引起国家安全隐忧。澳大利亚于今年8月份宣布,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

继美国和澳洲封杀华为之后,日本、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先后表示,将把华为等中国电信公司排除在5G建设之外。

日本《产经新闻》8月26日报导,据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决定在引进政府层面的情报系统时,排除中国华为或中兴的电信设备。

俄罗斯《生意人报》也报导称,俄罗斯多家电子设备生产商和行业协会,已经向政府提议,从严规定对华为和中兴电信设备的进口,俄罗斯也正在考虑这条建议。

9月,《印度经济时报》报导称,印度电信部已经排除中国的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参与印度的5G网络试验与合作。印度电信部长阿鲁纳•桑德拉加表示,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韩国时报》也报导称,韩国第一大行动电信商SK Telecom9月15日宣布,已选择三星电子(Samsung)、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Nokia)作为5G设备的首选投标企业,华为被排除在外。

11月,《华尔街日报》报导,英国政府部门正在审查该国的电信供应链的安全性,中国5G供应商华为公司或将受到英政府的严厉审查。

路透社分析认为,各国对华为的封杀,不仅对华为是一个重大打击,并且还削弱了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议程。

通信业界有关人士称:“大多数国家或通信企业碍于中国政府的面子,无法像美国一样公开表示‘排除华为’的立场,但随着安全问题不断凸显,引进华为设备势必将更加慎重”,“5G时代来临在即,通信设备业界发生地壳变动的可能性极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