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封自媒体灭推 中共严控网络言论

【新唐人2018年11月13日讯】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近期查封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并对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提出严重警告。同时有网友披露,公安部门正在进行一项“灭推”行动,警告大陆“推特”用户,不准发表所谓“不当”的言论。

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1月12号通过官网公布,从10月20日起,已经全网处置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其中包括:“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知名账号。

另外,“网信办”还约谈了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严重警告他们所谓“疏于管理”。而相关平台负责人却也反应,将会“自查自纠”,严格管理。

旅美学者吴祚来表示,目前的迹象显示,中共设置的这些网络审查机构,正在扩大和纵深打击网络言论。

旅美学者吴祚来:“这些自媒体当然情况都是不同。但是比如说所谓的‘丑化中共的历史’,或者是‘政治上有害’,这个都不成为(处置)理由 。中共它伪造了很多历史,现在很多的人通过微博、微信就是在恢复历史真相。还有这个‘批评政府’,这个在全世界文明国家都是一个常态。”

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表示,当局通常以所谓的“造谣”、“传谣”为由,封杀网络账号,但当局的封锁,才是产生所谓谣言的原因。

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因为封锁,他们(网民)的来源就比较少,所以就会产生一些误判。把这些误判当作胡说八道其实是不对的。正常的社会应该是言论自由,当所有的言论都自由的时候,那些胡说八道的自然就会被人们识破。”

目前,当局不仅消灭国内社交平台上的不同声音,甚至公安部门开始针对海外“推特”用户进行“灭推”行动。有用户透露,在推特上比较活跃的人士,都被警方约谈,他们受到警告,有些人因此被抓。

大陆推友陈先生:“在被抓之前就已经在全国大摸底了。在放出来之前就已经全部交代清楚了:不允许转发政治言论,不要去发表任何的政治观点。而且非常明确,没有第二次。如果再不听的话,那个寻衅滋事罪名直接套在你头上,想判几年是随意的。”

古河也因此被警方找了两次。他透露,当局还使用经济手段压制。

古河:“某个省出现一个情况,国保对当事人说,你上吧,因为我没有办法每时每刻都盯着你。你上一个小时,我罚你一千块。每天上一个小时,一个月就是三十个小时。你算算看有多少钱?谁能受得了呢?所以他们是政治上、经济上双管齐下,封杀言论自由。”

古河认为,当局可能以大陆推特用户作为突破口,第二步范围将扩大到脸书或其它海外社交、通讯软件用户,第三步则将全面禁止“虚拟专用网路”(VPN),阻断大陆网民在海外发声。

陈先生:“现在在中国没办法说言论。大家就像一种潜规则那样。比如说,倒楣没有落在你头上的时候,反正就不要发声。不要说话你就能保住命,大家就这样一个心态。如果你敢于发声,甚至你还有一点点反抗的意识,那牢狱之灾基本上是铁定的。”

吴祚来表示,这是由于中共很恐惧。它目前正在进行覆盖性的欺骗宣传,只要有人从推特上搬来真相信息,通过网络传播,对他们就是威胁。所以当局才耗费钜资管控网路,试图阻挡网民与世界的交流。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