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老虎吃人 原来被它吃的人少了一样东西

作为森林之王的老虎会吃人,似乎毋庸置疑,其实不然。万物皆有灵,老虎吃不吃人也要看这个人的德行大小。据民间流传的小故事中讲,其实老虎不吃人,只吃禽兽。那些被吃的人,是人中的禽兽。而且老虎报恩的小故事也在民间广为流传。

下面这个小故事据说是根据当事人所述在民间流传下来的,也许可以让我们对老虎有另一番认识。

之前,有一位张太夫人雇了一位老太太做饭,这个老太太也姓张,是房山人,住在西山上。

据这位做饭的张老太太说,之前在她的乡有一个被人称为李大哥的人,因其生活苦不堪言,所以想要离家去找活儿干好来养家糊口。

而李大哥因没有出过远门,离家不久便迷了路。当时身处山中,天又暗了下来。李大哥不知该往哪儿走?于是,他就坐在一棵树底下,背靠大树,想等天亮后认清方向再走。

突然,有一个“人”从树林里跑出来,后面还有3~4个“人”紧紧跟着。这些“人”相貌狰狞、身材非常高大,与平常人完全不同。李大哥在农村长大,从小就听老一辈的人说过一些有关山神或妖魅的事,所以他知道这些人不是普通人,估计自己已经无法躲藏,索性起身向他们躬身下拜,哭着讲述了自己的难处。

这时,那个为首之人说:“你不必害怕,我不会伤害你的。我是神虎,是专管老虎的。今天来是给老虎们分配吃的。一会儿,等老虎吃了人,你把被吃之人的衣物收起来,以后就可以养活自己了。”

于是,神虎把李大哥引到一个地方躲藏起来,让他在旁看着不要说话。

只见神虎高声长啸后,一会儿众多老虎便纷纷从树丛中跳跃出来,聚集到一个宽敞之处。李大哥看到神虎用手挥动着指挥老虎。但神虎语声特别,李大哥无法听懂。众虎听了神虎的话后便散去了,只留下一只老虎蹲伏在原地的草丛里。

过了一会儿,有个挑着担子的男子走过树林,此虎立即扑上前,但刚要吃他,不知为何那虎忽然又避开退了下去。

又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妇人。只见刚才那虎又跃了出来,这次它直朝那妇人扑去,一会儿功夫就把那妇人吃了。这时,神虎走过去捡起哪妇人的衣物,里面还有几两银子,神虎取出后给了李大哥。之后,神虎还告诉李大哥老虎为什么吃人还有所分别。

神虎说:“其实,虎不吃人,只吃禽兽。那些被吃的人,是人中的禽兽。一般天良未泯的人头上一定有灵光,虎见了就会避开。而那些丧尽天良的人,灵光便会消失,跟禽兽无别,所以老虎就会无所顾忌地抓来吃掉。”

神虎接着还讲了刚才那两个人的故事。神虎说,“刚才那个男人,虽然凶暴没有人性,但抢到东西后,还用来抚恤他的寡嫂和孤侄,使他们不受寒挨饿。因此他还有一点点灵光,只是非常小。老虎一开始没看清,扑到跟前时,看到了那一点灵光,所以才不再敢吃。”

“后来的那个妇人,抛弃丈夫和孩子与其他男人私奔。之后还虐待这个男人的孩子,打得他体无完肤。跟甚者她还偷了后夫的钱要给她和前夫的女儿,就是她怀中携带的那些银子。因为这些罪恶,她的灵光已经消尽,所以老虎所见的她不再是人身,也就抓来吃了。”

神虎也解释了帮李大哥的原因,“你今天能遇到我,并不是因为你叩拜我求我的缘故,而是因为你善待继母,头顶上的灵光有一尺多高,所以我才叫虎来帮助你。回去后好好做善事,还会有后福。”

神虎说完指示方向让李大哥回去,李大哥走了一天一夜终于平安回到了家。

因为这位张老太太的父亲和李大哥是亲戚,所以才听说了这些细节。也讲述给人,让人多行善事,莫做恶。

其实,老虎报恩的小故事也有很多在民间广为流传。冀东山区长城脚下,有个叫“义虎沟”的村子。这个山村至今仍流传着义虎报恩的传说。

故事讲的是在辽国时期,村里有一户王姓人家,只有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儿子王义小的时候,靠母亲给人织布、纺线和浆洗衣裳勉强度日,常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长大了开始上山打柴养活老母亲。

一天他上山砍材遇到一只老虎,吓坏了,但老虎并未要吃他,而是像有事求他帮忙,一直张着嘴给他看。这时他才发现,原来老虎的嘴里被一根大骨头卡住了,王义费力的将其取出救了老虎一命。没想到,从此以后老虎经常叼来猎物给他。王义将吃不完的猎物卖掉,换米及生活用品,慢慢的家里有米有柴,日子也过的宽松了。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