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6次批示遭抵制拒办 高层震怒秦岭风暴欲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1日讯】陕西西安秦岭违规建别墅问题,终于有了结果。习近平曾6次批示,却被地方官6次抵制拒办,引发中共最高层震怒。近期,陕西官场已有多人落马。陕西反腐风暴秦岭风雨欲来。

据海外媒体报导,习近平曾下6次批示对秦岭违规建别墅做出批示,遭地方官6次抵制拒办,引发中央最高层震怒。今年7月末,中共中纪委派出专项整治工作组介入,直到8月中旬,秦岭违规建别墅群才开始被拆除。11月7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前往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拆除现场。随着秦岭一大批违建别墅被拆除,陕西官场已有多人落马。

中央震怒官场震动,陕西反腐风暴秦岭风雨欲来。此前对习近平指示阳奉阴违或督办不力责任者均或受罚。

11月7日,民建西安市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共高层决定对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的决定,对上官吉庆、程群力给予处分决定。

据《西安新闻》报导,10月31日上午,西安市政府与深兰科技公司举行座谈会,上官吉庆还出席会议并讲话。

而11月1日的一次重要会议,西安市委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暨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官吉庆并未现身。

11月2日,西安市委官方网站“市委常委”栏目更新,上官吉庆的名字已不在“市委副书记”栏目中。此外,西安市政府官方网站也将上官吉庆姓名从“市长之窗”栏目撤下。

该报导说,秦岭拆违引发官场震动,陕西多人牵涉其中。

11月1日,也就是上官吉庆缺席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同一天,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查。据多家媒体报导,钱引安曾长期主政西安市长安区,任内主导了“秦岭北麓经济板块”的规划。

2013年12月,钱引安出任宝鸡市长,当时与时任宝鸡市委书记上官吉庆任,“搭班子”两年。

11月5日晚,西安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原局长卫旭峰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卫旭峰曾出任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局长。据报导,卫旭峰此前已经退休好几年,这次是因为秦岭别墅违建的问题被查。

与上官吉庆一起被处分的程群力也已于2016年退休,此前曾任长安县县委书记、西安市民政局局长、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等职。

中央社报导称,秦岭别墅专项拆除行动凸显了中共高层和地方之间的博弈困境。近日中共中央提出“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要求,一些高官大员也发出维护习核心权威的表忠之声。但各地政府很多时候依旧怀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口头上说着“定于一尊”的政治表态,落实到行动层面还是以地方利益和个人政绩为考量。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这种博弈和撕裂,且不说还面临着利益集团的隔碍。

报导认为,面对这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政府的有效对策其实并不多。此次,派出中纪委副书记亲自坐镇,指挥拆违,表明中央对地方的怠惰和软性抵抗极为不满。

“政令不出中南海”一直是中共政坛的弊病,在胡温执政时代,中共中央政府的政令不通,时常受到抵制。习近平和李克强也正面临着相似的难题。

不过,官方《半月谈》杂志披露,过多过滥的督查已经成为中共基层官员的“不能承受之重”。有中共基层官员在文章中表示,从2017年9月开始,仅乡上的2个锅炉,各级部门就查了10多次。”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检查,有时候这个检查组还没走,另一个又来了。

有评论认为认为,在中共专制制度下,是人治、不是法治,各级官员都想利用权力敛财,如果在民主的体制下,官员都是民选,你不好了就得下台。所以根本上来说,还是体制问题,不废除专制体制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

此前,官媒披露,西安秦岭北麓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分布在秦岭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植被和河流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官媒调查显示这些别墅多达300多栋,不少已建成。业主非富即贵,还有党政要员。

在官媒披露之后,秦岭北麓违法建筑仍屹立不倒,甚至绵延成景、满山开花。一些别墅项目还将售楼广告竖立在进山的必经之路上。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