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东西方用餐礼仪有差别

【新唐人2018年11月09日讯】西方人在用餐上有很多礼仪,作为“外国人”的我们,要想做到“入乡随俗”就必须对西餐礼仪有一定的了解。来看一下有多年经验的世界礼仪老师谈中西方用餐的差别。

世界礼仪老师颜慧媺表示,西方人用餐时比较重视谈话内容。

世界礼仪老师 颜慧媺 Lisa Yan:“至于餐多少他们不在意,有时候我跟他们在一起吃饭,他们特别招待,结果他们的餐像梅花餐,就几道菜而已,但是我们的内容讲的非常有趣,或者很有学问性的东西,彼此有交流很多的话题。”

中国人用餐比较看重菜的多少。

世界礼仪老师 颜慧媺 Lisa Yan:“如果请人家来吃饭的话,中国人讲要12道菜,有时候还不止12道,还要一层再加第二层,其实不用了,我们只要记得,要精致、简单,最重要的是你讲话的内容。”

她说,西方人介绍菜肴时通常会说:这是我特别给你做的拿手好菜。

世界礼仪老师 颜慧媺 Lisa Yan:“可是东方人刚好相反,我们中国人就会说,不好意思了,我今天准备的不好了,菜不好,招待不周了,西方人思想跟我们不同,他会吓一跳,你这不是对我的侮辱吗?你怎么可以随便乱弄又说不好呢?他不懂这是我们的谦虚。”

西方人请吃饭通常会告诉大家穿什么服装,我们照西方人的方式来做比较得宜。

世界礼仪老师 颜慧媺 Lisa Yan:“他们就会跟你说,今天参加的宴会是要穿大礼服、小礼服、还是休闲服,往往你看到西方人宴会大家穿着都非常整齐,因为他有规定,你也不可以标新立异跟他不一样。”

西方人用餐比较重视气氛。

世界礼仪老师 颜慧媺 Lisa Yan:“进去以后你会闻到很香的味道,再来你会看到有点蜡烛了、或灯光很美呀、摆花啊、桌布人家会汤得很平、很整齐很干净,还会放一点很轻的轻音乐,不会吵到我们现场的谈话。”

她说:中国人用餐时的气氛会让西方人感觉不合礼仪。

世界礼仪老师 颜慧媺 Lisa Yan:“中国人就要有声有色,就是要很大声,歌舞表演,台上的人很热闹,台下的人也非常热闹,互相喧哗敬酒、大声叫人,桌子杯盘狼藉。”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