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数千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遭镇压

【新唐人2018年11月03日讯】江西九江市柴桑区赤湖工业园村民集体抗议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持续一周。人数最多时达到数千人,大批特警两次到场暴力镇压,打伤并抓走多名村民。

赤湖工业园附近村民3号告诉《新唐人》,村民得知垃圾焚烧发电厂动工后,每天都去阻止施工,维权行动已持续一周,其中受害最深的城子镇去的人数最多。10月28号和11月1号两次遭到大批特警镇压。10月29号,上千名村民手持“坚决抵制垃圾焚烧厂,保卫赤湖”的横幅在园区内游行示威。

赤湖村村民易先生:“那个厂是污染相当严重的,哪一天都要去的,一个星期是有啊,老百姓多的有几千人,警察来了好多,抓了两次了,打了两次人,打伤的还在医院,第一次抓的八个人放了,第二次抓了五、六个都还没有放。”

村民还表示,该项目选址不当,与赤湖候鸟保护区仅一堤之隔,自来水厂就在长江边上,离取水口太近, 因此村民都反对。

易先生:“选址湖边上,把那个场地就填埋了办厂,这个地方是在长江边,前面是赤湖,后面是长江,都是水源的地方,长江水取水口1.5公里左右,周边住了有两、三个乡,有城子镇的、港口街镇的。”

该项目最初选址在港口街镇刘仓村,遭到村民激烈反对,从今年4月15号起扎营护地至今,与施工队发生多次冲突,当地政府于是重新选址在赤湖工业区内。

江西九江港口街镇刘仓村村民刘先生:“选址是靠近长江嘛,靠近饮水资源嘛,就长江边上嘛,现在天鹅就全部来了,这种环境保护的地方,栖息地嘛。(刘仓村抗争)差不多一年了,(冲突)也发生过,抓了好多次了。”

该项目是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占地300亩,总投资达10亿元。村民透露,所征用的土地,原先村民用来养鱼,目前已填土建厂,村民抗议后停工,但政府没说不建,因此维权行动还在进行中。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