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不敢向川普让步 原来是因朱镕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8日讯】中美贸易战火持续升高,美国要求中共开出解决美国担忧的具体条件,但是中方却担心陷入两难境地。有美媒评论,北京的担忧有迹可寻。当年克林顿政府将时任中共总理的朱镕基开出的条件公诸于众,结果令朱遭到中共党内强硬派的批评和攻击。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导,中美两国官员均披露,在北京拿出具体方案,来解决华盛顿对中共强制技术转让和其他经济问题的抱怨之前,美国拒绝与中共重启贸易谈判。

这个僵局有可能破坏11月底阿根廷G20峰会上的“川习会”。中方此前希望藉峰会缓解贸易紧张关系,从而暂停美方将于明年启动的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

但一名白宫高官说:如果中方想要G20期间的会晤,首先得拿出详细的提议来,否则不会与中方谈判。

中方则称,应该是谈判之后才拿出提议方案。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说,中方不确定美方是否真正在认真对待这些更详细的结构性问题,因为双方并没有展开会谈。

《华尔街日报》引述听取中方简报的一些人士的话分析,对中方来说,提出正式方案存在几个风险。1,可能会暴露中方的谈判立场;2,中方担心川普发推文或声明披露方案内容,借此堵住中方的退路。

北京的担心源于以往的教训。1999年,在中美代表团就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谈判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提出了一个包括重大让步和重组中国经济的方案,遭到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拒绝。

事后,克林顿政府将朱镕基提出的方案公布于众,以此逼得中共无法故态复萌。结果这件事让朱镕基在中共党内受到强硬派抨击。经过数月谈判,美方才说服中共接受了一个和最初方案类似的方案。

在目前的中美贸易战中,中共内部也出现两种声音,从而在美方的压力下应对失据。

《纽约时报》8月引述专家分析说,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共内部存在两种声音,一方主张更强硬,对川普要反守为攻,另一方则认为应该对美国的要求作出让步。

分析称,这反映了中共政权的政治弱点,在内部只能“议而不决”。而另一种分析则认为,中共内部的争论不休,或说明最高层的“权威”已经不足以统一党内认识。

由贸易战带来的争论,再加上国内此起彼伏的各类大规模维权事件,已经让中共内部的批评者壮了不少胆色。报导引述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早前的一封公开信指:“特别是此次中美贸易战,将国力的虚弱与制度软肋暴露无遗,更加强化了不安全感。”

尽管中共官媒目前尚未软化贸易战对峙论调,但近期中共国内政治、经济加速封闭或倒退的迹象,以及高层不断放风稳定市场的信号,都指向一个事实:川普启动的贸易战已让中共高层方寸大乱。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中共的决策层比一般人想像的更悲观,可能真的在准备某种程度的自力更生和部分闭关锁国”。

他表示,中共搞阴谋习惯了,根本就想不到川普会是个说到做到,什么都放在明面上的总统,所以中共过去的手段全部失灵了。

接下来美中贸易战会如何走?大家关注11月底的G20峰会,中美两国首脑的会晤是否能缓解中美紧张关系。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0月初的演讲中提到,总统川普已明确表示,除非双方达成公平和互惠的交易,否则将对中国征收更多的关税,“可能是比现有数值增加一倍以上。”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