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航客机坠毁189人罹难 印尼官员塞车逃过一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0日讯】印尼廉航狮子航空周一(29日)起飞后仅13分钟,就在首都雅加达东北的爪哇海上空失事,机上189人无人生还。不过,一名财政部官员因交通堵塞未赶上这趟坠毁航班而幸运逃过一劫。

交通问题救他一命

法新社报导,印尼财政部官员苏堤万(Sony Setiawan)与同事每周都搭乘狮航(Lion Air)这架JT610班机。但出事当天,因交通堵塞,他抵达机场时间太晚而没赶上航班,结果却幸运躲过一劫。

苏堤万告诉法新社,“我经常乘坐JT610 ,我的朋友和我总是乘坐这架飞机。”他说,出事当天不知道为什么收费公路上的交通非常糟糕。之前他经常在凌晨3点就可以抵达雅加达,但当天早上6点20分他才到达机场,因此错过了航班。

苏堤万最终乘坐另一架飞往邦加槟港(Pangkal Pinang)的航班,当他安全降落时才得知飞机失事,他的朋友们不幸遇难。他立即打电话给他的家人报平安,虽然感恩自己逃过一劫,但苏堤万对朋友们的遇难感到非常伤心。他说,“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哭了。”他说,“我知道我的朋友们在那趟(JT610)班机上。”

印尼财政部长穆利亚尼(Sri Mulyani)在雅加达参加一个部门活动后,开始寻求有关20多名财政部工作人员的信息。

飞机坠海深约30米

这架载有189人的印尼狮航JT610航班周一坠落大海。据飞机当天飞行状况图显示:JT610航班的高度、速度和爬升率都存在明显异常。在短短的13分钟内,飞机虽然经历多次爬升和下降,颠簸异常,但高度反常地维持在了5,000英尺(约1524米)左右。根据前几日正常条件下的飞行记录,在飞抵失联点附近时飞机的飞行高度实际上应超过10,000英尺(约3048米)。

飞机坠入海中深约98至115英尺(30米至35米)。印尼国家搜救局副局长Nugroho Budi Wiryanto表示,包括士兵、警察和当地渔民在内的约300人参与搜索。

救援人员将从海上找到的相关物品,从氧气瓶到个人物品,如钱包、手机、现金和背包等,摆放在雅加达港口的防水油布上。

交通部长Budi Karya Sumadi表示,已将9个尸袋送往医院进行身份鉴定,但官员说这些尸袋内仅有部分人体,而不是完整的遗体。路透社目击者看到有更多尸袋送抵港口。

当地时间周一晚,搜救机构运营主管Bambang Suryo表示,潜水员已停止搜索,但声纳船只将继续寻找机身,据信许多受害者被困大海。

印尼官方表示,飞行员在起飞后不久要求折返雅加达,但获准后,地勤人员随即与飞机失去联系。

搜救机构负责人Muhmmad Syaugi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没有收到来自该飞机应急发射器发出的任何遇险信号。

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事发时的天气状况良好,不但视野清晰,而且没有强气流及强风,初步排除天气原因导致客机失事。有航空专家认为事件十分神秘,希望早日寻回黑盒解开谜团。初步调查显示,客机的油箱曾漏油并爆炸。

机上至少有23名财政部官员

印尼方面表示,初步信息显示,机上共载有189人,其中乘客181人(男性124人,女性54人,及3名儿童),空乘8人(含2名飞行员)。机上至少有23名政府官员,4名国家锡矿PT Timah的员工,以及Timah子公司的3名员工。一名狮航官员说,一名意大利乘客和一名印度飞行员也在遇难飞机上。

坠毁狮航JT610航班是一架几乎全新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当时正前往Bangka-Belitung锡矿区首府邦加槟港。国家搜索和救援机构发言人Yusuf Latief说,可能没有幸存者。

狮航方面发表声明说,失事客机今年8月才开始为狮航服役,客机机长和副驾驶累计飞行时间达到11,000个小时。

据悉,失事客机是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13日借予狮航,两日后注册及取得适航证明,飞行时数只有800小时。

客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对空难深感悲痛,准备为事故提供技术协助。受空难影响,澳洲政府呼吁官员及承办商,暂时不要安排乘坐狮航客机,会在空难调查完成后再检讨指示。

过去20年,印尼航空公司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一起空难事故,共造成至少532人死亡。2014年12月,当时印尼亚航一架空客A320在从泗水飞往新加坡时坠入爪哇海中,机上162人全部遇难。

印尼总统维多多表示,已下令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彻查事件,搜救人员会尽力寻找遇难者,希望国民一起继续祈祷。他也向死难者家属致哀,希望他们节哀。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狮航客机坠毁细节曝光 航空专家:十分神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