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刀割出“超四正”冰山 NASA拍到南极奇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3日讯】从南极半岛边缘、威德尔海西北方去年断裂脱落下来的“拉森-C”(Larsen-C),分裂出来的A-68冰山面积有如5个香港大。而早前美国太空总署(NASA)拍到令人叹为观止的罕见“四方冰山”,据信是从A-68再裂出。

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拍下的照片可见,裂出的冰山平面平坦且边缘成角,犹如四方形形状。NASA表示,那是1.6公里阔平顶冰山,目前在拉森冰架对开海域,与其他海冰一起漂流。

另外,NASA还拍到一座呈三角形的冰山,像极一个三明治形状,被其他海冰包围。

科学家表示,A-68冰山目前已向北面移动,认为冰山转向与今年7月气温异常有关。



美国太空总署(NASA)拍到像“三明治”冰山。(视频截图)


美国太空总署(NASA)拍到的
南极“拉森-C”冰棚。(ESA via Getty Images)



据维基百科表示,拉森冰棚(英语:Larsen Ice Shelf)是,从南极半岛东岸的渴望角延伸至赫斯特岛南方。名称是以挪威捕鲸船“杰森”号船主卡尔·安东·拉森命名,他于1893年12月驾船抵达了南纬68°10’的冰棚前缘。

拉森冰棚可再被细分为3块不同的冰棚区域,从北到南依序是:拉森A、拉森B、拉森C。其中拉森A面积最小,且已于1995年1月崩解消失。[2]拉森B则于2008年崩解。拉森C在2008年趋于稳定,但科学家预测以当地的暖化速率来看,在可预见的未来内,拉森C也会崩解消失。

按照过去的标准来看,近年来的拉森冰棚崩解事件是不寻常的。通常情况下,冰棚是以冰山崩裂和冰棚的上下表面融化而失去质量。崩解事件被认为是由于南极半岛气候变暖所造成,从1940年代起每十年上升约0.5°C。[4]科学家从南极环形风的加强得知,当地气候变暖的原因是由于人为全球暖化。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