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 可能是肠道出毛病 简单方法可改善

你是否长期闷闷不乐,怎么也摸不透情绪低落的根源?有学者提到:过得开心不开心不见得是外界的刺激所引起,很可能与肠道健康有关。

人们总是把不快乐的情绪归因于外界的影响,如沉重的压力、霸道的上司、找碴的恶邻或难相处的同事⋯⋯情绪好坏进而会影响肠胃功能;令人想不到的是:肠道菌相也可能左右人的心情。

研究发现,肠道中好菌数量较少的人,容易患有肠躁症或发炎性肠道疾病,而这类人得到焦虑症或忧郁症的风险也比较高。

德国作家、攻读医学的茱莉亚·安德斯在主题为“肠道科学出乎意料的迷人”的TED演讲中提到,她在认知这一点后,对心情好坏开始有不同的看法,不再一味地向外界寻找情绪的根源,因为它也可能是内在因素造成的。

肠道是大脑的重要顾问

人们通常都认为是大脑下指令,把指令送到其它器官,其它器官都得听命行事。

寻找涉及肠子与头脑间关联的科学文献时,安德斯惊讶地发现:虽然有10%连结大脑和肠子的神经会把资讯从大脑传到肠子,但有趣的是,90%连结神经会把资讯从肠子传送给大脑。

在遇到压力时,肠子感知到来自大脑的神经递质,于是减缓所有的工作,就可能出现神经性呕吐或神经性腹泻,摆脱掉它不想消化的食物,从而储存能量,应对压力。

经过多方研究后,安德斯得出新的结论:肠子实际上可能是大脑最重要的顾问,因为它收集的资讯不只是营养品质好坏,还包括体内免疫细胞、血液中荷尔蒙的情况等等;整合这些资讯后,将它们送到大脑里的恐惧或情绪等区域。

增加肠道好菌 改善低落情绪

有学者提出肠道菌群-脑轴理论(gut microbiota-brain axis),认为肠道细菌与大脑存在相互调节作用,进而影响情绪,因此称肠道为“第二大脑”或“腹脑”。也就是说,情绪不只由大脑决定,肠道健康也影响着人的喜怒哀乐。或者可以说是情绪与肠道健康互为因果。

相关视频:



▲人体第二个脑在肠道,肠道与大脑间有着微妙的关系。(视频来源:BrainCraft)

对于长期愁眉不展的人,能否通过益生菌来重塑体内菌相,提振低落的情绪?

动物实验证明,补充益生菌对于改善情绪是有帮助的。研究喂食某种益生菌的正常小鼠,观察其大脑内多巴胺(dopamine)和血清素(serotonin)的变化,发现这两种快乐荷尔蒙的浓度上升了两倍左右。

其它研究也发现:增加肠道好菌可以改善情绪,舒缓焦虑或忧郁等情绪失调症状。人体的三盲试验就看到类似效果。荷兰学者Steenbergen L等人曾发表研究,发现食用益生菌可改善或预防忧郁症。

这个试验将40位健康的受试者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给予益生菌,而另外一组则是安慰剂,两组受试者持续服用四周。在服用前和服用后,研究员利用量表评估他们对悲伤的情绪反应。结果显示,服用益生菌的组别的悲伤情绪反应大大降低。

家医科医师林旭华谈到,有位在儿童加护病房工作的护理师张小姐,由于身处高压的工作环境,加上长期轮班,时时产生负面情绪,并且经常失眠。她服用益生菌一个多月后,睡眠品质和负面情绪逐渐获得改善。

不过有专家指出,临床尚未证实益生菌是否有永久效果。尽管如此,对忧郁症或焦虑症等身心疾病患者而言,它提供了治疗上的新契机。

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如酸奶、味噌、纳豆、德国酸菜、韩式泡菜,就可以补充益生菌,改善肠道环境。民众也可以服用益生菌补充剂,但中西医师李永胜提醒,若要服用补充剂,最好先询问专业医师再购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