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关天 普悠玛事故检判读ATP系统 台铁局长口头请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2日讯】台铁普悠玛列车21日发生翻车出轨惨剧,至今共205人死伤,包括18人死亡、187人受伤。台铁局长鹿洁身稍早说,怀疑这起事件疑ATP(自动防护系统)遭到关闭所致,但因人命关天,需调度很多纪录才能厘清。随后也传出鹿洁身因这起事件已向交通部长吴宏谋口头请辞。

中央社报导,台铁说,驾驶列车的尤姓司机有5年驾驶经验,且担任运转副主任职位,是需要具有相当资历且表现很好的才能担任,因此操作上无庸置疑。

气压不足?才会走走停停问题

台铁局主秘朱来顺事后证实司机在发生事故前,有多次通报气压不足的问题。

台铁机务处副处长赖随金解释说,气压是用来刹车使用,只能降速不能提速,但由于有保护装置,因此在刹车出问题前,列车就已经停下。

但台铁也说,事故列车曾经在宜兰站停下检修,当时技术员上车后并未发现有问题,因此才继续上路,司机在发生事故前也未再有通报。

但是否是因为气压不足,导致司机员关闭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赖随金则说,应该不可能,这是两种不同的情况。

台铁相关人员进一步解释,火车是利用主风泵来产生风压,再利用风压来刹车,因此如果气压不足,就会导致无法刹车,这时候保护装置就会自动启动,导致动力不足,也因此才会有旅客所说的走走停停的问题。


台铁6432次
普悠玛列车21日下午4时50分在宜兰新马站附近发生出轨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全车共8节车厢,从高空俯瞰,各车厢翻覆变形严重。(中央社)

列车自动防护系统 简称ATP

据交通部铁道局网站,列车自动防护系统(简称ATP系统)是利用铁路沿线的号志设备与轨道上的信号传输设备,以电子信号与列车进行传输,监控列车的行驶状态,并依据列车“前行距离”及速度持续监控,确保列车不会越过“可移动范围”的终点。

由于驾驶员可以打开或关闭ATP,鹿洁身稍早表示,的确怀疑普悠玛列车ATP遭到关闭,但是因为牵扯人命,所以还需要调度很多纪录,包含通联、ATP资料,才能确定。

鹿洁身说,ATP的纪录已经由检察官扣留,台铁将会跟检调一起判读相关资料,了解到底发生什么事。


台铁普悠玛列车21日下午发生出轨事故。(中央社)

台铁局长引口头请辞

普悠玛列车事故,酿严重死伤,根据台铁时刻表,出事的6432次普悠玛列车每逢周日行驶,下午3时9分从树林出发,终点站是台东。

有媒体报导,鹿洁身昨晚向吴宏谋口头请辞,表示事情处理告一段落后,将辞去局长一职。

鹿洁身22日下午大约2时接受媒体电话访问时坦言,的确有跟吴宏谋提起这个事情告一段落后,请吴宏谋考量。

但吴宏谋并未同意,要鹿洁身先全力处理好死伤旅客的抚恤、北回线双向通车及事故调查。

鹿洁身也说:“这个现在也不是重点,现阶段就是主要把事情做善后处理。”


媒体报导,台铁局长 鹿洁身21日晚间向交通部长吴宏谋口头请辞。(中央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