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漂垃圾来袭 金门五乡镇齐护环境

【新唐人2018年10月21日讯】台湾金门与中国,最近的距离只有1.8公里,东北季风常为金门,带来福建沿海的箱网养殖泡沫塑料,及写满简体字的塑料瓶等海漂垃圾,当地环保局动员2千多位民众,在五个乡镇的海滩同步进行垃圾清除,希望还原美丽的海湾。

一根根矗立金门海滩的轨条砦,是早年反制共军登陆的大功臣,如今却挡不住对岸的垃圾大军。一颗颗深掩沙中的巨型保丽龙,伴随着写满简体字的保特瓶,本该洁净雪白的金门沙滩,在这些海漂垃圾的侵蚀下,可说是惨不忍睹。

国小学生 李同学:“我就觉得很可怕,刚才我同学也挖出两大块这么大块的保丽龙,然后在捡垃圾的时候也有许多保丽龙在飘,所以就觉得怎么会这样子。”

国小学生 陈同学:“在(从沙子中)挖保丽龙的时候,因为它旁边有长草,然后保丽龙上面自己本身有一些刺刺的,然后在挖的时候,手可能去磨擦到,然后就刮伤了。(记者:那挖出来之后感觉?)很有成就感。”

国小学生 蔡同学:“以前就是很爱看动画,所以就是以为海滩就是那种干干净净,然后没有垃圾,然后海水很漂亮这样子。可是今天去的时候看到一大堆垃圾,而且还是一整堆一整堆分散的,就是很傻眼!”

小小的金门岛,四周布满巨型保丽龙,陪同学生一同参与净滩的师长心中满是不舍。

安澜国小校长 张志猛:“最难清的应该就是那些保丽龙的浮球,因为它的体积比较大,而且它通常会有一些绳子结在一起,然后会牵绊在一起,那个在小朋友在拖在拿的时候,会比较不方便。”

述美国小教师 洪宇樊:“保丽龙球很恐怖,它就是会慢慢的变成很小很小,然后它就是跟沙子(搅)和在一起,对啊!你看小朋友这么小,他的沙子里就(搅)和了这么多保丽龙的东西在里面,那等他长大了之后?对,所以我觉得净滩是很有意义的。”

响应“金秋环境季”,金门五乡镇总动员,同步在峰上海滩、后扁海滩、湖下海堤、雄狮堡海滩、南山头至青岐港一带海岸清除海漂垃圾。

金门县环保局掩埋场场长 蔡源铭:“金门的海漂垃圾,内容主要都是保丽龙、还有一些木材,竹木类之类的,塑胶类,就主要这三大类。那来源,都简体字嘛!那个保特瓶部分一律都是简体字嘛,那保丽龙虽然没有写文字,但是应该是对岸养殖业比较多啦!”

上午一个多小时,就清理出资源垃圾约2,368公斤,非资源垃圾约12,736公斤。但是令人担忧的是,下一次的涨潮或台风,又将带来清也清不完的海漂垃圾。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忠其、林威宇、胡净妮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