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国会大选日暴力频传 近170人死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1日讯】阿富汗周六(20日)举行国会大选,混乱状况不断。当天,一名自杀炸弹客在首都喀布尔一处投票所引爆炸弹,造成至少15人死亡,超过25人受伤。全国攻击事件死伤人数累计已近170人。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这起自杀炸弹攻击发生在喀布尔(Kabul)北部。一名阿富汗高级维安官员表示,炸弹客试图进入投票所时引爆,造成10名民众和5名警察遇难,超过25人受伤。这似乎是当天多起攻击事件中最严重的一起。

阿富汗卫生部代理发言人吉尔(Mohibullah Zeer)表示,周六大多数死伤落在喀布尔,当地发生数起爆炸案,至少已酿成4死78伤。

意大利非政府组织“紧急”(Emergency)表示,已有37人被送往他们在喀布尔的外科医院,其中一名儿童到院前已死亡。

阿富汗一名警方发言人表示,周六投票过程中,北部昆都兹市(Kunduz)遭到3枚火箭攻击,并未传出伤亡。

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Herat)一个投票所附近也被一枚火箭击中,警方发言人说,有一名儿童受伤,另在其他地方也发生数起爆炸案。

阿富汗国会大选已延宕超过3年,这次有接近900万人登记投票。

战乱蹂躏的阿富汗尽管存在军事攻击威胁,周六,全国各地仍有选民在投票所外苦候数小时,等待投票所开门。

但由于准备工作一团乱,导致选民登记名册遗失或不完整,首度采用的选民生物辨识装置也状况频传,投票所延后开放的情况相当严重。许多投票所因技术问题和选务人员不足,根本没有开放。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IEC)表示,由于雇来负责选务的教师未能准时到场,大部分投票所都延迟开放。IEC已承诺将投票时间延长4小时。

IEC还告诉记者,当地时间下午1时(格林威治时间8时30分)之前未能开放的投票所,会在周日再度开放投票。

42岁的穆斯塔法(Mustafa)在喀布尔一所清真寺外受访时表示:“我们等了一个小时,他们都还没开放投票。队伍越来越长,他们必须赶快登记我们的选票,我们害怕可能被炸弹或爆炸击中。”

在投票所外等了4个小时的佛路格(Tabish Forugh)发推文称,过去的选举“连只是稍微类似的…混乱情况”都没见过。

选前数个月内,已有数以百计的人遭到杀害或伤害。南部坎达哈省(Kandahar)有权有势的警察首长18日遭暗杀丧命,令人对安全部队保护投票所的能力更缺乏信心。攻击事件后,坎达哈省的投票已宣布延后一周。

塔利班(Taliban)在选前几天屡次发出警告,呼吁候选人退选,并警告阿富汗选民,“为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应抵制投票。超过2500名角逐阿富汗众议院席位的候选人中,已有至少10人遭到杀害。

目前爆炸案无人出面宣称犯案,但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稍早称,已在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假选举”中执行超过300起攻击。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