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称将军听错命令错杀《华邮》记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0日讯】美国《华盛顿邮报》特约记者卡舒吉本月初在土耳其惨遭肢解虐杀,事件引起全球舆论哗然,有迹象显示沙乌地阿拉伯王储与卡舒吉遇害有重大牵连。日前,沙国当局放出消息称,王储本来是指示情报将军将卡舒吉带回沙国审问,但将军却错听成要将卡舒吉“干掉”。外界怀疑,这个新的说法是王储为转嫁罪责而炮制的谎言。

《日本每日新闻》可日前报导从,沙国当局曾一力否认该国王储与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遭虐杀事件有关联,但随着更多证据被各国媒体挖掘曝光,沙国的说法也发生了变化,其最新的说法是,王储本来指示情报将军阿西里(Ahmed al-Assiri)将卡舒吉带回沙国审问,没想到阿西里“搞错”了命令,听成王储要将卡舒吉“干掉”。

不过,对于上述消息,其他外媒大多不予采信。舆论认为,这是沙国当局蓄意对外释放的假消息,目的是把王储主导虐杀卡舒吉的罪责,推诿转嫁给一个“做了超出职位权限事情”的将军。也就是说,阿西里成为了沙国当局的替罪羊。

现年59岁的卡舒吉是《华盛顿邮报》的特约记者,同时他也是沙乌地阿拉伯的公民。今年10月2日卡舒吉在进入沙国伊斯坦堡领事馆后便音讯全无。其后,调查人员在伊斯坦堡领事馆内发现了已遭卡舒吉肢解的遗体。

卡舒吉近两年屡屡发文批评沙乌地阿拉伯“独裁”,外界有舆论认为,这可能是他招致杀身之祸的原因。不过,也曾有媒体披露卡舒吉是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指他曾与本•拉登关系密切。

随着各国媒体披露出越来越多的证据,外界高度怀疑沙国王储穆罕默德是谋杀卡舒吉行动的幕后指使者。而对于来自国际社会的质疑与批评的声浪,沙国政府开始采取了“全盘否认”的态度,后来才不得不转变为“承认部分事实”。

据公开的资讯,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由15名成员组成的暗杀特务团队逐步被挖掘出来,这些成员的身份则大多数是沙国的军方人员或情报官员。

其中一名被媒体曝光的嫌犯阿波史丹尼,是沙国皇家空军的一名中尉,该人员被指涉嫌参与杀害卡舒吉后不久,就在沙国首都的一起可疑车祸中丧生,让外界怀疑沙国当局已展开灭口行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更起底了前述15名嫌犯中的12人的真实身份,其中有一个名为穆特瑞伯(Maher Abdulaziz Mutreb)的嫌疑人被证实是沙国外交官。穆特瑞伯此前时常陪同沙国王储外访。

土国媒体《晨报》日前公布的一批照片显示,穆特瑞伯在卡舒吉失踪当日进入了沙国驻土耳其领事馆。此外还有一系列照片显示,穆特瑞伯曾在案发前后进出与案件相关的场所。这些照片被视为卡舒吉案与沙国王储有关的有力证据。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