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见透露贸战影响:企业停产 工人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9日讯】美中贸易战不断升温,对中共经济造成的影响却逐渐显现。中共商务部日前罕见公开承认,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一些企业正面临停产转产、工人失业等风险。

随着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共制造业遭受重创。10月18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罕见承认,贸易摩擦使中国出口企业受到冲击,成本增加、订单减少,一些“企业面临着停产转产、工人失业等风险”。

今年8月,在广东东莞设厂的港商杰斯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贸易战持续,保守估计,广东省起码有一半工厂会倒闭。

制造业是中共经济的支柱,数据显示,在今年前3季的出口中,大陆民营企业的出口额占总比重的47.9%。有分析认为,美国9月底实施的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涵盖几乎所有日用商品,将重挫中共制造业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正在加速改变全球供应链,外国企业撤出中国大陆的步伐呈现加快的趋势。包括美国硬碟大厂希捷、韩国三星电子,日商东芝、Sony、化学制造大厂旭化成(Asahi Kasei)等国际企业,已经将生产线撤出或是准备撤出中国,转移至工资较低的东南亚、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搬迁至主要市场美国、欧盟建厂生产。

法媒近日报导,为规避美国关税,包括单车、轮胎、塑料、纺织品等制造商,正把工厂组装生产线转移到越南、塞尔维亚和墨西哥等国,以去除“中国制造”的标签。

包括玩具公司孩之宝(Hasbro)、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Olympus)、鞋履品牌Deckers及Steve Madden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正在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

为规避关税冲击,大陆电声行业的龙头企业、苹果配件主要供应商的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也证实计划把生产线移到越南。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撰文称,“全球生产链撤离中国大陆已经成为正在发生的事实,转移的不仅有制鞋、服装等低技术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有三星、LG、东芝、索尼(Sony)等高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

大批在华外企撤离,可能会使中共经济失去“增长的动力与泉源”。文章以台资宝成集团为例:该集团在大陆雇佣员工超过20万人,近年迁往东南亚,目前该集团的越南员工总数逾16万人,印尼员工达12万人。

此外,韩国三星集团曾经在中国雇佣15万员工,出口总额高达600多亿美元,但三星近两年陆续撤离中国,转而在越南和印度投资建新工厂,今年4月,该公司关闭了它在深圳的最后一家工厂。

刘开明强调,过去十年,越南已经从大陆挖走至少1,500亿美元的生产订单和生产线。如果未来大陆的贸易环境不稳定,越南、印度、印尼等国家合力再从大陆挖走订单和生产线并非危言耸听。“大量工人将失业,国人的好日子可能会到头。”

不仅外商撤离,很多中国企业也纷纷出逃,而那些无力出逃或者根本无法出逃的企业,则面临大量倒闭的危险。这些都将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失业问题,令北京方面感到忧虑。

中国轮胎制造巨头山东永泰集团近日申请破产,贸易战被认为是令永泰倒闭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共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此前在《人民法院报》撰文说,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国企业将迎来破产潮,法院应当尽早研究应对之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