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四中全会破例非寻常 上次相同情况是1958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8日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预计10月底举行,今年上半年已召开过二中和三中全会。港媒指,中共一年开三次全会不寻常,此前只在1958年出现过,说明事态紧急。正是在1958年,中共开始了“大跃进”。

香港《明报》10月16日文章分析了北京本月的重要外交活动,认为四中全会将在28日至下月1日之间举行。

文章说,中共每两次全国党代会之间的5年间,一般都会召开7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简称“×中全会”。今年因为加开了一次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原本决定换届人选的二中全会改成了三中全会,再加上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一年举行三次全会,这在中共历史上,只有1958年出现过。这次再次破例,显示相关议题刻不容缓。

目前,因为中共各种经济问题积重难返,再加上利益集团顽抗,北京的改革已成僵局,经济陷入困境。再加上贸易战高压,中共经济更是危机重重。

在这种背景下,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四中全会将聚焦经济政策。由于中共经济左转,北京再提“自力更生”、“共克时艰”,人们担忧中共会抢劫私产,牺牲民众利益来对抗贸易战。

事实上,在上次破例召开三次全会的1958年,中共和苏联闹翻,在国际上陷入孤立,因此启动了“赶英超美”的“大跃进”,从而制造了史无前例的三年大饥荒。

那一年,中共连续开了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在5月一个月内就开了两次中央全会。5月16日,中共八大四中全会后,“大跃进”在全国展开,直接导致了1958-1962年的全国性大饥荒,期间饿死数千万人。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