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留守儿童:“感觉自己就像一只流浪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8日讯】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大陆社会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一方面,留守儿童因疏于保护而遭伤害;另一方面,留守儿童缺乏关爱造成的报复心理,也在制造新的社会问题。

留守儿童,指的是为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而留守在家乡,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16周岁的农村户籍未成年人。在过去30多年间,近3亿的大陆农民背井离乡,他们的孩子,或者与祖辈生活在一起,或者自生自灭。

据大陆民政部今年8月底发布的数据,2018年大陆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顾。

2017年冬天,云南头顶霜花而一夜成名的“冰花男孩”,就是一位留守儿童。有留守儿童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一只流浪狗”。

10月16日,大陆公益促进中心“上学路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调查发现,留守儿童家庭往往一年到头无法团聚几次,长期的分离会对儿童与青少年造成心理伤害。在核心自我评价方面,留守儿童的得分显着低于非留守儿童和半留守儿童;在情绪状态方面,留守儿童的愉悦状态得分显着低于非留守儿童。

据统计,大陆每年有近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根据大陆农村留守人口问题专家叶敬忠的调查,溺水和交通事故成为留守儿童非正常死亡的两大隐患。

威胁留守儿童的另一个危险是“被性侵”。有资料显示,过去三年里,广东省就有超过2500名女童被性侵,近半数在14岁以下。而广东正是留守儿童高度集中的省份之一,占大陆留守儿童总数的7.18%。宁夏灵武市一个村庄内,过去一年间,有12名幼女被教师性侵,其中11人为留守儿童。

一篇题为《二十多年来留守儿童的伤痛,已累积为重大社会问题》的文章说,很多被分离的儿童因缺失父母的教育与关爱,或沦为边缘人,或对社会失去信任感而仇视社会。近年频发儿童自杀或杀人事件,显示这个群体陷入了黑暗的心理状态。

有分析认为,留守儿童问题根源是体制问题,尤其是中共户籍制度的产物,使得农民在农村没法谋生,不得不出门打工,导致留守儿童的产生。

大陆农村留守人口问题专家叶敬忠分析,留守人口现象根源于城市偏向的发展模式,以农村家庭幸福为代价来汲取乡村资源,对农村和农民的生存空间产生挤压,导致乡村的衰败、凋敝与乡村共同体的瓦解,加深城乡差距。

城乡分割的义务教育体制、二元户籍制度,学费太高等等问题,是农民工所无法解决的,各地政府的帮扶和疏导责无旁贷。

2016年,大陆民政部表示计划首度彻查留守儿童的确切数量。正如陆媒的调查分析所说,“收集数据和强调执行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统计显示,在某些地方,留守儿童已占到未成年人犯罪的70%。”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