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共克时艰之名趁火打劫?地方国资频出手被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6日讯】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接连离职、出逃,股权交易频繁,国企趁机大举收购民企。外界质疑,中共借“共克时艰”之名,抢劫民间资产。

据多家陆媒报导,截至今年9月12日,中国沪深两市已有73个上市公司发布控制权转让公告,其中29个被国有资产收购控股,不少收购方是各地国资运营平台或地方国资委。

另外,截至10月10日,A股上市公司今年有360多位董事长、8000多名高管接连离职或遭警方调查。一张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的截图在社交网络上热传。




大陆网络热传一张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的截图。(网络图片)



近期以来,中共体制内“二次国有化”、“国进民退”的舆论抬头。上述消息更加重了社会的恐慌。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周一(1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已被严重扭曲,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一个欺诈场所。国有企业最初上市的动机,就是诈骗民众的钱财,给国企脱困。

同一天,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民间有关“国企借机大规模并购民企是国进民退”的说法,称这是“正常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

还有海外党媒宣称,中国股市日前再次上演“千股跌停”,国资出手是为“稳定市场”。

近年来,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放缓,贸易战更令市场陷入困境,原本已经营困难的民企更加面临生存危机。中共党媒号召民间“共克时艰”,外界担心中共会借机洗劫民企资产,补偿贸易战。

除了收购民企之外,中共还强迫上市公司设立党委,抢夺企业控制权。另外,当局也在借“推行民主管理”加强共产党对民企的控制。日前消息,山东青岛市工会开始派驻干部挂职民企第一主席,在民企建立和强化工会领导。

虽然北京高层日前接连表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企业,但同时也强调“做大做强国企”,无法完全打消外界的担忧。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