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搞乱世贸 美大使吁各国选边发声

【新唐人2018年10月14日讯】美国川普政府曾多次批评,世界贸易组织WTO无力应对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体,不能公平公正的处理贸易争端。日前,美国驻世贸大使谢伊呼吁世贸组织各成员国就中国问题发声,因为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中间道路

10月12号,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就世贸组织改革举行了座谈会。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丹尼斯•谢伊在会上表示,目前的世贸组织没有能力应对中国这个非市场经济体。对于世贸组织的改革来说,如何处理中国的非市场经济问题非常重要。

谢伊强调,中国的经济制度与世贸组织的规范不相容。在围绕中国的问题上,现在已经没有采取中间道路的可能。他呼吁世贸组织其它成员国,如果真正关心世贸体系,就要在这一问题上发声。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中国(中共)所有的一切行径、一切做事情的规则,都是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反的,根本就不相容的。所以你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必须选择一条道路,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世界贸易组织完全变成了一种僵化的,完全变成了阻挡世界自由贸易的一个组织。”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此之前,美国、欧盟和日本三方代表已经就世贸组织改革方案、如何共同应对中共所带来的贸易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涉及中共的国有企业补贴、强制技术转让和其他非市场的经济政策等。下个月,三方将在巴黎就相关问题进行最终协商。

田园:“对于欧盟和日本来说,因为它们是美国传统意义上的盟友,无论是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在人权、法治、治国理念等等诸多方面,欧盟、日本和美国的相似程度要远远高于欧盟、日本与中国的相似程度。这就决定了,欧盟和日本最终会站到美国这边来。”

1994年,以美国为首的世界主要经济体设立了世界贸易组织,目的是为解决贸易争端建立一个平台和处理机制。2001年,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体加入世贸。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中共加入世贸时,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曾表示,这将有助于中国开放市场、推动中国人权、民主政治发展。但实际上这些年来,中共一直用给国有企业非法补贴、倾销、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各种手段,把外国竞争者挡在门外,从西方国家赚取巨额外汇。同时,中共还打着加强国际交流的幌子,不断向国际社会输出各种形式的洗脑宣传、红色恐怖。

田园:“把中共养肥了,然后中共坐大。从原来行将就木、病入膏肓的这样一个政权、经济马上要崩溃的一个政权,变成了所谓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然后它的无论是警察还是军队都武装到了牙齿,随时随地镇压中国人民。所以,这完全是西方国家犯下的一个巨大的错误。”

美国总统川普上台之后,开始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并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制裁。川普曾多次批评美国前任政府帮助中共加入世贸,导致世贸组织不能公平公正处理贸易争端。川普表示,如果世贸组织不进行彻底改革,美国就会退出。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现在的美国政府不仅是在双边贸易上跟北京对打,而且是全方位的,在多边贸易问题上也对北京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但是毕竟请神容易送神难,西方世界当初引狼入室,现在要把狼赶出去,估计也是要经历一场恶战。”

今年7月份,美中两国代表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就曾经有过激烈交锋。当时,谢伊做了题为《中国的破坏贸易的经济模式》的发言,批评中国是世界上保护主义和重商主义色彩最严重的国家。中共代表则对此矢口否认,还反过来污蔑美国。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