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评述】川普望11月与习近平会谈 贸易战或触两国底线(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3日讯】【今日点击】(3284-2)

【石涛评述】

提要
川普望11月与习近平会谈 贸易战或触两国底线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石涛评述。11月底,网上传闻啦11月底,说川普终于跟习近平见面,而川普自己讲说要解决中美贸易争端,只能他们俩个见面。所以各大媒体都写出了,相应的分析文章,在探讨各自的底线,就是中美双方的各自底线。那这期节目呢,我们已经跟大家分享了上半部分,现在跟大家分享下半部分,什么是中国的底线,什么是美国底线。川普的底线,他的内在的自信心远远超过于习近平,而这期间川普一直讲,这个问题只能我跟习近平解决,那就抛掉了所有其他人。

可是在整个贸易战中,习近平完全是沉默的,只说了一个自力更生,却不针对川普提出的任何质询、质问,给予一种正面的答复。对吧,沉默是金,这是通常人说的,傻瓜也是沉默是金。在另外一个背景是中国与美国的敌意,从贸易领域扩展到其他领域,他谈到了彭斯的讲话。是,所以彭斯的讲话几乎被很多,包括美国智囊团的高层人士,也认为是效仿了,当年里根对苏联的态度。中间只是给习近平留了一点点面子,是彭斯的讲话不是川普的讲话。

中国的底线就是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在这个星期出现的股市上的波动,出现的汇率上的波动,那就是透显出,其实中国是非常紧张的。易纲呢就是中国中央银行的行长,人民银行的行长,易纲跟美国财长在,应该是财长会议上,有所见面有所讨论,但是他关心的都是这个问题。如果中国的今天在贸易战的背景之下,转向为金融战,货币战金融战,中国坍塌是瞬间的,中国坍塌是瞬间的。川普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说:中国的经济已经大幅下滑,如果我想这么做,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不想这么做,但他们必须坐在谈判桌前,我还有很多办法这么干。

这是川普的风格,而他的例外一个风格呢,他想做的事情有没有办法,他都想出办法来干。那他要干,他哪怕扔块石头他也干,但是呢你可以看到他的团队,在辅佐川普的做法中,会在专业角度做得非常的系统和完美。相反你对比今天习近平的团队,除了沉默就是沉默还是沉默,只剩下一个外交部发言人,胡说胡说胡说,完了,回家了。为什么?说了三个胡说今天钱挣着了回家,就这么回事儿。刘鹤你听见说话吗?王岐山喝着二锅头就着榨菜,自力更生了,对吧,李克强,跟我没关系,是不是。

那你再看美国的团队,美国总统、副总统、国务卿、财长、商务部长、美国贸易代表,FBI、CIA、美国国土局局长,它是整体政府行为,你只要把两边的人对他在公开环境中的对话,你就知道,今天中共的处境。文章里提到上个星期的股灾,中国股民称为股灾,而香港科技大经济教授朴之水,美国从中国进口,远远超过中国从美国进口,为何贸易战对中国和香港股市打击,要大过美国股市的打击,但不确定性将导致投资的急遽减少,反应在经济放缓上。这些基本都是,基本都是大家的共识啦,然后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的预测。然后提到说,中国在贸易领域承受贸易数据的下降,但它极力避免信心受到影响,从而诱发国内的资产泡沫的破裂,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让人想到80年代,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房地产市场看到了很多的说法说,房地产市场在衰败,包括像中国的,像北京的通州等这些地方,原来叫通县啦,就是出二锅头那地方。

二锅头好几家出,顺益的牛栏山、密运,还有通州都出二锅头,所以就不知道王岐山喝的谁家的二锅头。通州的二锅头呢被北京人说,质量差点,因为水质差。顺益的牛栏山的二锅头,比较好,它靠近山,那水质,靠近山水高嘛,水位高干净,就这么个说法。通州水位太低,脏,不干净,那是传统的说法,我相信在我眼睛里,只会比那时候糟,不会比那时候好,但表面上会比那时候好,这东西应该是。就像马路上走的,在北京马路上走的那些很多女孩子,各个看着漂亮,你不知道洗完脸什么样,各个刮成狐狸脸,生完孩子不知道是不是自个儿的,他都不知道。她知道你不知道,因为你娶她之前她已经把脸给改了,这就是今天的社会,你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对吧,自个儿家的孩子也在那刮脸,自个儿的媳妇也在那刮脸,她就是这样了。

所以这里面当时我看到一个说法就是,中国政府在出钱买房子,来维持开发商的运作。万科,万科是北京巨大,原来从北京起家起来的房地产商,围绕着万科有很多故事,对吧,万科开年会叫活下去,那就是喽。所以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崩盘 ,那基本系统性金融风险就兑现了,股市走到这个位置,汇市走到靠政府,靠易纲自己强力拿着竿子在撑着。那另外就是一个房市,而股市应该是在风险中影响最小的 ,当它挤破了P2P,挤破了这些与金融相关的这些私营企业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原因就是它没有能力控制,它缺钱了。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日本应对跟美国贸易战以及广场协议,日本(口误)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出现了地产泡沫,最后导致崩盘,跌入失落了二十年。

我跟大家解释过,你现在去看时代广场的最顶上的广告,应该还是索尼或松下,就是跟上个世纪80年代有关。买遍了曼哈顿太多的资产,当时我印象中看参考消息就是说,日本会把美国买下来,这是当时的说法。而对立的说法就是,美国就是美国,你买多少美国的资产,你还是在美国土地上,你只能把钱扔在这儿,对立的说法,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这个故事。那为什么同样的故事在其他地方,不被人们这么说,只有在美国这么说?其实这里面就是我们中国人一句话,人算不如天算,算了也白算,命,人不可控制的。美国底线中期大选,中国股市大跌被认为是跟随美国股市的。而一位叫Tim 的投资顾问认为,股市的这一反应,将直接影响到中期选举,民主党如果取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会造成对川普的打击。所以有一个说法是讲,这次中国出现的美国带动的股灾,是民主党的做法,而我看到美国带动的股灾,其实是对中国自己的股灾的一个,直接的一个加码。

因为星期一,中国就出现了类似股灾的状况,恒生指数跌4.4,上海股市跌3.7,星期二星期三持恒,而北美的星期三出现暴跌。所以这是我们看到,不是说看起来是中国股市被美股拖累了,不是,是它自个儿走的。屋漏又逢连阴雨,那美国境内之间的某些做法,放个屁就把上海给砸了,砸了撒跟头就这么回事。芝加哥大学的教授肯尼思,中共进行战略上的报复措施,瞄准共和党的票仓,大豆和猪肉。而川普在密西根州的集会上说,共和党必须在国会保持多数,否则他可能面临民主党人的弹劾。那如果这个事情出现了,我们可以看到两边的底线。对美国而言,在我个人眼睛来讲,对美国而言它不会死人的;在中国而言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崩盘,那是国家的崩溃,中共政权的崩溃。两个底线的差距巨大,展现出今天的股市。

那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