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预测贸易战3大结局 中南海最惊惧第3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9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且已蔓延到其它领域,有韩媒预测接下来可能出现的三种结局,认为中美贸易战全面扩大后,将导致中国资本市场被制裁,这是中南海最担心的一种结局。

尽管美中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但中共始终不愿放弃长年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不愿开放市场自由竞争,因而采取拖延战术,寄希望于美国中期选举,看选举结果能否削弱川普政府实力再来行动。

美国副总统彭斯4日发表了川普政府对中共政策的演讲,严厉抨击中共对内压迫中国人民,对外渗透操纵全世界的不端行径,而且还点名中共干预美国的国内政策和中期选举的恶劣行为。

彭斯表示,川普政府不会退缩,美国将对中共的行动展开决定性的回击。

10月9日,韩国《中央日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华发动的贸易战,中共处于“守”势,然而内伤不断的中共,已然下定长期抗战的决心,正在忙着准备对策。

报导认为,中美贸易战很可能会导致以下三种结局。

一是,中共在关税战中做出妥协。

美中贸易战从7月6日正式开打后,川普不断强势加码,除了已有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外,9月24日起又追加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自明年1月1日起,这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将升至25%。

川普政府更表明,一旦中共针对美国农民或产业进行报复,美国将再祭出267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加征高关税,等于中国所有出口美国商品全部覆盖在关税炮火之下。

对于美方继续加征2000亿关税,中共只征收了600亿美元的关税,韩媒认为,这体现了中共寻找妥协的一面,如果中共同意美国要求的减少贸易赤字的话,损失也不小。

二是,中共对全部美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关税。

这意味着将引发美国向中共继续征收2,670亿美元的关税,即中美贸易战会继续到底。 这样一来,投资受限、人员交流等的限制措施也会跟着出台。如果关税战没起到作用,还有可能导致特定商品的紧急进口限制等政策出台。

届时中国电子产品及日用品、建筑材料等主要出口产品都会受限,导致制造业供给发生重大变化。外国投资企业也会纷纷退出中国,人民币贬值,资金会外流。同时,中国国内依靠出口的企业都会陷入破产危机,最少会有500万农民工失业。

第三种应是中共最担心的一种结果。

那就是中美冲突不仅局限于贸易领域,还会不断延伸到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制裁和控制,甚至到汇率战。这样很有可能会导致出现资产冻结,以及特定商品的世界贸易被禁等状况的出现。

原因是美国拥有着可掌控贸易支付和兑税交易的两大金融系统——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美国财政部可通过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进行金融制裁

如果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共列入金融制裁范围,对其资本市场进行控制的话,中共的对外经济会陷入困境。

对于美方的贸易制裁,尽管中共一开始便高调宣称“奉陪到底”,但贸易战一开打,中国股市萎靡不振、人民币大贬、物价上涨、资本外逃,许多外企、台企甚至中国本地民企也相继撤离中国。中共担忧的“规模性失业”、债务危机目前已在各地陆续涌现。

川普追击不舍的贸易战术,被认为是川普战术里目前最具威力的重拳,而金融战则是川普紧接着贸易战之后的下一记重拳。

9月20日,川普签署行政命令,授权国务院、财政部联合执行《反击美国对手制裁法案》,未来可对总统下令制裁的个人或对象进行权限范围内的最大制裁,包括:禁止金融交易与转账、冻结在美资产,及进一步对受制裁者的主管、官员进行惩罚等。

金融制裁范围广泛,小至冻结个人或企业资产,大到禁止外国个人与实体与中国交易往来,甚至取消中共通过美元进行外汇交易结算等,其影响力与伤害力将难以估算,分析认为这对中共政权与权贵集团将更有“切肤之痛”。

有观点认为,若美国全方位对抗中共,必将诱发大规模民变,中共政权将就此终结。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