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私合营”启动?青岛92名干部挂职民企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9日讯】北京加紧接管和控制民企,外界担忧中共会开展又一轮“公私合营”,抢劫私产补偿贸易战。日前青岛市派遣工会干部到“非公组织”挂职第一主席,强化工会组织,推进“民主管理制度”,显示中共正在逐步加强对民企的控制权。

据山东青岛市党媒报导,10月8日,该市召开“全市工会选派工会干部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挂职第一主席动员大会”。

报导称,青岛市总工会将派遣92名干部挂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第一主席,任期2年,期间每月到挂职单位工作不少于8天,主要工作任务是指导“建立和规范工会组织”、“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等。

报导还显示,山东省总工会和青岛市总工会每年为每名第一主席提供2万元人民币的工作经费,用于挂职单位的“工会阵地建设”。

近日,中共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全国“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研讨会”上表示,要推进职工参与对民企的“民主管理”,同时“民主管理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青岛市派遣干部到民企“建立和规范工会组织,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应该是在执行北京政策。

近年来,北京经济政策偏向国企,民企生存越来越陷入困境。日前,阿里巴巴创始人突然宣布退休计划引起外界猜疑,网上一篇“私营经济应该向新型‘公私混合制经济’让位”的博文又引发一轮社会恐慌。

虽然北京高层随后表态“一如既往地支持私营经济”,但又同时强调“将国企做大做强”,因此依然无法打消社会上的疑虑。

自从去年以来,明天系、安邦、华信能源等民企巨头接连传出被国企“接管”的消息,今年海航董事长王健又突然离奇死亡。

还有消息称,马云宣布退休计划的当天,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业务就并入了中国银联。

香港《苹果新闻》上月报导,最近这一年中,至少有123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建立了中共党组织,并通过修改公司章程,赋予公司党委凌驾于董事会的权力。其中有国企,也包括私企。

日前网传文件指,中国足联从多个足球俱乐部抽调球员,进入国家队集训,被抽调的球员不允许再参加其他赛事。网友批评,政府强制占用俱乐部重金聘用的球员,属于一种“公私合营”的行为。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