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共三个愚蠢举动让西方更警惕

近一段时间,中共官媒、军方、外交部的三大举动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9月23日,中共英文官媒《中国日报》在爱荷华州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买下了4个版面,其中包括批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内容,称川普“愚蠢的行为”给美国种植大豆的农民造成了严重损失。爱荷华州是美国大豆产量第二高的州,也是传统的共和党票仓。

中共如此毫不避讳地利用美国的新闻自由,在美国中期选举之际,直接批评川普,可谓是大胆至极。川普随后在9月26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上表示,中共正企图干涉美国中期选举,其官媒之举就是最为直接的证据。

而彭斯副总统在10月4日的演讲中,也直言不讳,称中共正在以“更加主动和强制的方式干涉美国国内政策和政治”,他指责中共正在瞄准“将在2018年大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行业和州”,作为对川普贸易关税的回应。

显然,中共此举效用是适得其反,不仅落下了干涉美国选举的确凿证据,而且招致美国上下的反感,更谈不上影响多少选民了。

在中共官媒的愚蠢行动后不久,即9月30日,中共军方又有意识地在南海挑衅美国军舰。当日,美国海军驱逐舰“迪凯特”号在南中国海域行使例行“自由航行”,驶入了中方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沙群岛的南薰礁和赤瓜礁12海里范围内。中共驱逐舰随即靠近美舰船头,相距仅41米,迫使“迪凯特”号“采取技术动作以防撞击”。中共国防部10月2日也承认,中方曾派出军舰靠近美舰,以“警告”其离开。

对此,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中方的命令应是中央军委直接下达的。此前,中共军委要求舰长在跟随美舰的时候,不要靠得太近,而此次事件显示,中共的“规则”似乎发生了变化。葛来仪表示这是“中共决定借此机会向川普政府发出一个信号;这也是一个地区的紧张态势扩散到另一个区域的证据”。

这样的信号美国自然接受到了,除了南海未来可能将迎来美国规模不小的军演外,彭斯演讲中还对北京之举进行了谴责,并明确表态:面对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恐吓行动,美国不会退缩。“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利坚合众国以新的美国力量捍卫我们的利益。”

也是在9月30日这一天,中共央视女记者孔琳琳在英国保守党年会上大打出手,上演了一出闹剧。随之,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力挺孔琳琳,并要求会议组织者道歉,与之前的中国游客瑞典“碰瓷”一样,事件最终酿成了外交风波。其后,孔琳琳过往不当的一些行为被曝光,更有分析指她是希望透过这场刻意安排的表演,为自己更好的前途铺路,至于中共为其撒谎、力挺其,在外人看来也是愚蠢透顶。

无疑,上述中共三个愚蠢举动背后隐藏的都是一个“斗”字。人所共知,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共产党的统治也是建立在一系列对内对外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思想斗争”之上的。中共不仅与所谓的“外部势力”斗,还在中共内部斗,还要斗人民,从这一点上看,无论是在美国报纸登载干预美国选举的文章,还是中共军舰挑衅美舰,乃至央视记者罔顾记者行为准则发飙与中共力挺,都是中共对外“斗”的具体表现,也是其本质所决定的。因为在中共的思维中,没有比“斗”可以更好彰显自己的意图,可以彰显自己“威力”、借此愚民的方法。

一个问题是:中共愚蠢举动背后的考虑是什么?是想让美国和世界看到在“强权”和极限施压面前绝不屈服的姿态?还是外厉内荏,以此来掩盖内心的慌乱和慌不择路?笔者认为,这两点考虑当局应该都有,只是不愿承认后者罢了。

现在,世界都已看到,中美关系正走向日趋紧张的局面。川普上台后,曾向北京高层释放出善意,希望共同解决美中不公平贸易问题,但一路走来,北京出于维持政权的考虑,始终不愿信守当初加入世贸时的承诺,不愿改变自己的经济结构,积极开放市场,反而从口头“奉陪到底”到使用阴招,终致川普划出底线:“要么中国开放市场、实行公平贸易,要么我们不跟他们做生意。”

美国的强硬让中共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但迄今不愿改弦更张的中共更不愿在世界丢了脸面,挑衅美国军舰,替蛮不讲理的记者撑腰,都是此种心理的折射。只是没有底气的愚蠢举动,除了让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更加看清中共,更加警惕中共外,还能起什么作用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