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书生犯淫 科举夭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8日讯】凤阳地方,某书生,家有小池,种植荷花,很久没有开花。康熙己酉(1669年),书生将往句曲地方,去参加“录遗”(注)考试,池中忽然开出一朵并蒂莲花。

书生的父母看到后,非常高兴,认为这是儿子应考的吉兆。准备明天早晨,摆酒席请客,同来观赏。

就在当天晚上,那个书生夫妇欢聚,有侍婢走过,书生想要调戏侍婢,妻子未加阻拦,他们二人得以私通。

第二天早晨,再去看那株并蒂莲花,已经折断了。一询问,就是那个婢女不小心弄断的(暗喻那事后果,与婢女有关)。书生的父母,情绪很惆怅。

就在这个折花之夜,那个书生梦见帝君,帝君把书生的名字(已经上登天榜),断然的从天榜上勾去。当时,这个书生流泪跪拜祈祷,帝君三次命他退下。等到醒来后,书生自知不祥,心中很不高兴,但还是出发去应考了。

府学收录遗才,名额共有三名。而当时前往句曲的生员,正好仅有三人。而这个书生,独独被除名。复查三次,也都是这样。书生无奈,流泪而归。

假使他的妻子,当时毅然不容丈夫去调戏侍婢,书生必以为妻子是嫉妒。哪知冥冥之中,劝阻丈夫,正是保全丈夫的科第之举呢?

注:录遗:旧时科举考试,正式录取之后的补录。清代对秀才举行科考,考在一等、二等及三等前十名者,得参加乡试。三等十名以下,及因故未试之秀才,与在籍监生、贡生等,得再参加录科考试。录科未取及因故未参加者,可以参加录遗。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