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 央视记者大闹保守党会 谁该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5日讯】【热点互动】(1820 )央视记者大闹保守党会 谁该道歉?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今天是10月3日,星期三。继中国游客瑞典碰瓷,中共不依不饶要求瑞典道歉之后,央视记者大闹英国保守党年会,又成为“厉害国”引发的最新外交事件。央视记者孔琳琳,在英国保守党年会的香港问题论坛上高声闹场,并出手打人,后被警方短暂拘捕。中共驻英国使馆和央视随即出面力挺她的行为,并且要求主办方道歉。

不少网友讽刺中共现在是《战狼》式的外交。中共为何不断强硬介入并升级外交事件,党媒记者的职能到底是什么,发生类似事件谁该道歉?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此事件进行讨论,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一位是夏小强先生,二位好。

夏小强、横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节目开始,我们先看新闻短片。

英国保守党9月30日在伯明翰召开年度会议,这一幕发生在当天下午关于香港问题的研讨会上。会议主题是“对香港自由、法治和自治的侵蚀”。

研讨会组织者之一,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在官网主页上公开事件经过说,当会议接近尾声时,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致辞说:“我是亲中国的,不是反中国的。”罗杰斯表示自己批评中共政府以及它对待人民的方式,但支持中国人民,相信香港的成功符合中英共同利益。所以,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保障“一国两制”对两国都好。

但话音刚落,一位持大会记者证的中国女士从听众席上站起来,对罗杰斯尖叫:“你撒谎!你反华!你想分裂中国!你连中国人都不是。其他人都是汉奸!”

“香港监察”说,主持会议的议员请这位女士离场,但她继续尖叫。当一位会议义工请她离场时,被她打了两巴掌。

中央电视台周一证实,涉事女子是央视驻伦敦记者孔琳琳。她事后一度被警方逮捕,后来获释。

而被打的Enoch Lieu出生于香港,刚从基尔大学毕业。他10月1日也在推特上证实,被孔琳琳打了两记耳光。

但中共驻英大使馆10月1日在网站上要求会议组织者向央视记者道歉,绝口不提孔琳琳叫嚷和打人,反称她“遭到百般阻挠,甚至人身侵犯”。

央视也在微博发布了这一消息,并声称是会议方举止不当。截至10月2日傍晚,这一消息引发了5351条回应。但除了6条附和官方的留言,其余五千多条全部被屏蔽,无法显示。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和我们互动,您可以通过手机短讯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或者打电话和我们谈谈您的看法。

横河先生,我想先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英国保守党的年会还有香港问题论坛是什么样的会?当时发言的罗杰斯好像跟中国还有不少渊源,他的背景是什么样?跟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

横河:保守党年会每年都开,开年会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议题。

主持人:它是个政府会议吗?

横河:不是,就是保守党的会议。这跟中国不一样,中国共产党要开会的话,戒备森严,根本就不存在、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但人家保守党年会是开放型的,人家的政党基本上是开放型的,就像美国民主党或共和党要开年会、开大会的时候,那个地方也不会戒严、也不会有什么情况,就是一般的会议而已。

保守党年会当中有一个议题是讨论香港,这是很正常的。英国保守党现在是执政党,很多议题就跟保守党的对外政策、对内政策都有关系的。这里就讲到罗杰斯这个人了,罗杰斯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权,特别是香港的人权,他曾经在香港住过一段时间。去年,主要是去年10月,那时候“占中”的几个学生领袖不是被关起来了嘛,他就专门从英国跑到香港,本来想去探望黄之峰他们,关在里面嘛!结果没有给他签证,他就没进去。回到英国以后他就成立了“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组织。

因为“一国两制”嘛,他就观察香港一国两制的贯彻情况,主要是关于言论自由、法治这方面的情况,当然民主的进程也有一定的关系啦,那么这几个方面他就比较关注。所以这一次在保守党年会的时候,就有香港的3个人,戴耀廷、罗冠聪和李柱铭,一个是“占中三子”,一个是学生领袖,还有一个是民主党的创党主席,他们到英国去参加保守党年会的论坛,这个论坛专门讨论香港问题。就这么一个过程。

然后央视记者就在那边闹场了,其实你可以从这个闹场来看的话,保守党年会虽然是半开放的年会,但它毕竟是人家私人的会议。

主持人:对,而且好像很多高规格官员都在里面。

横河:它并不是对外的记者招待会,你来听就听了,本来不是你来提问的地方。说句老实话,这是规矩,等于是人家保守党的年会,严格说是私人聚会;不是一个公开你可以提问的地方,人家可以让她提问已经不错了。

主持人:她不是在提问的环节;她是在人家讲话的环节。

横河:刚刚讲完话或者是还没有完全讲完的时候,她就开始叫起来了,大概这个过程就这样子。就是说,作为执政党会也好,在英国如果不是执政党的话它也要准备,就有影子内阁嘛,将来要是当权了以后,它也要有一套人马,所以也要有一套智库,对于国际问题它都要关注,更何况是香港。因为香港是中英两个国家联合声明,才取决了它今天的一国两制地位,所以它关注香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大概是这么个情况。

主持人:是,在这个会议上,当时这个记者还喊了一些其他的话,刚才新闻中有一小段,我们现在再来看很快的一小段视频,听听她喊什么?

抱歉,我们没有英文字幕,但她喊的话很简单,我翻译一下,她一直在喊:你没有权利。她最后讽刺地说:这就是你民主的英国。意思:你民主英国就是这么对待啊!小强,你怎么看她在现场的言行,是她的言论自由被侵犯了吗?

夏小强:孔琳琳本身是以一个记者的身份进入会场的,按照道理来讲,她的任务就是作会议的纪录、写出报导,她也可以发出提问,向发言人发出提问,甚至很尖锐的提问都没有问题。但是她没有在做她记者本来应做的工作,大家看到视频中,她首先是发出语言的攻击,也可以说是一种诽谤,语言攻击进而发展到暴力。视频没有展示的是她对义工、工作人员的两记耳光,没有拍到;只拍到后期。从这个角度来讲,孔琳琳基本上已经不存在言论自由的范畴,又人身袭击。警方是以普通袭击罪名把她逮捕。所以她就不是言论自由的范畴。

在英国特别讲究法治的国家,或者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场合,她这种行为完全已经是一种有点儿泼妇闹街的行为。在这个场合,对不同的问题发出不同的观点、发出不同的看法进行交流都没有问题,这才是言论自由。她,我觉得完全不属于侵犯她的言论自由,相反,她其实是已经违反了会场的秩序,违反了法律。

说到英国和香港其实也有一段历史,在上个世纪60年代,香港发生了著名的六七暴动事件,1967年发生了大规模的暴乱。这个暴乱就是当时在中国大陆的文化大革命延伸到香港,中共利用香港的左派和地下党员操控工人举行罢工,后来演变到一场大规模的暴乱,他们恐怖行动、制造炸弹、袭击平民。这场暴乱持续了六个月,当时有五十多人死亡,八百多人受伤,7个香港平民被炸弹炸死,香港电视台的一个著名播音员主持人林彬被中共的歹徒活活烧死,这起事件是惨剧。

与此同时,发生在中国与香港有关的一件事情,1967年8月22日,北京的红卫兵火烧英国驻北京的代办处,当时没有大使馆,称“代办处”,当时英国代办处的代办唐纳德被红卫兵殴打,并且强迫他在毛主席像前下跪。后来他给拒绝了。

现在的整起事件我感觉就是中共红卫兵运动、红卫兵暴力革命在现代继续展示。

主持人:又再现了!

夏小强:在展示,在她的个体上、人身上的一种展示。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怎么看?在现场有人说她:你是记者还是示威者?中共方面随即力挺,说她的表达权利被侵犯,而且说她人身被侵犯。您的看法呢?

横河:首先是她打了别人,不存在她的什么权利被侵犯的问题,要不然警方也不会抓她。当然现在有些人说她已经放出来了,说明她无罪。其实不是的。我认为释放很可能是政治原因。但是调查仍在继续,这个人跑不了的啊,没有必要把她扣着,可以继续进行调查;警方说的是“调查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调查。当然这也是轻罪啦,不是重罪。

为什么大使馆和央视会力挺她?有人说她是“投名状”,自己表现;其实不是。大家忽视了一个细节,在前4天、26日,戴耀庭他们已经在布鲁塞尔开过一次会了。

主持人:噢!也是类似的。

横河: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给他们一个论坛,给他们讲话的机会,讨论的也是现在香港人权和法治的退步,同样的问题;那一次似乎没有人去捣乱。也就是说,很可能央视或者怎么忽略了、或是错过了这件事情;还有一个可能性,他们不想在欧洲议会和整个欧盟对抗,但是他们认为可以对付得了英国。这很可能是他们的想法,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有组织的行为,至于组织要求她做到哪一步?可能跟她自己的发挥有关系!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这件事情不是她个人行为?中共对央视的记者有很强的规矩,非常严的规矩,从周恩来时期就开始的,“外交无小事”。像央视的驻外记者,而且是单独、独当一方的记者,是有经过非常严格的外事训练、媒体训练甚至情报训练;她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绝对不可能出现像我们所经常看到的在体育场合或者在娱乐场合有一个人突然跳起来抗议,这种是属于自发行为,是群众外交的结果。

但是央视记者绝对不是群众,通过这么严格的外事训练出来的人,哪一步该怎么走是有精确计算的,绝对不会是自己去投名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要讲这种话,肯定是不了解中国对外派驻的情况。就是一般公派的人,在出发之前要训练一个月,接受外事纪律培训一个月。

主持人:是,我还听到有人评论她这么迅速出手打人,好像也是有经过训练的。

横河:对。一般来说,如果农村妇女打架是乱打,没有章法,但是像她直接打人耳光的这种动作,而且在这么多外国人的面前,应该也是受过一定的训练,她绝对不是第一次做这件事情,如果是第一次那就像泼妇打架;她的动作绝对不像是泼妇打架的动作。从这一方面来看,她也受过严格训练,各方面都是应该受过训练的。我认为至少这件事情是有一定的背景,有一定背景才发生的,而且发生以后有录像放出来,全世界都看见了,居然大使馆和央视力挺她,就说明这件事情它们是事先知道的,要不然不会出来就力挺她。这个事情不能挺,不像以前,事情大家都看不见,你说你的、他说他的;这是大家看见的。

主持人:小强,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套用中共的话)这个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还有一种是说她中毒太深,她可能像以前的芮成钢一样,要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事件本身的偶然和必然性的关系?

夏小强:我首先同意刚才横河先生提到的,我觉得不是她个人的自发行为;一定是有预谋的。因为像她这种级别的记者,要干什么事情一定要通过组织的同意。她知道这种事情会引起很大的国际风波、新闻风波甚至是外交事件,我觉得这一点她是有预谋的。

另外一点,孔琳琳在过程中所喊的、所漫骂的内容恰恰是中共官方想说的话,中共官方通过她的嘴,批评中共迫害人权的这些人或组织。

主持人:您指她一开始高声喊叫的那些话。

夏小强:喊的那些内容是中共官方想说的话。所以我觉得中共就是通过她来释放一个信号,中共不允许西方社会在任何地方来批评中共的人权、批评中共对香港违反一国两制的反应,中共是不允许的。中共是向外界释放这个信号。

第三点,最终大使馆和央视力挺孔琳琳也可以证明她不是自发的行为;她是有预谋的。我觉得在中共眼中她是一个好记者,她有可能获得升迁、受到中共的表彰,中共需要这样的人才。

主持人:横河先生,作为党媒来讲,到底它的记者真正的职能是什么,包括哪些呢?

横河:你知道,最早的时候中共对外派驻特工,中央一级的特工绝大部分是通过中央级的喉舌媒体派出去的。

主持人:就是有媒体身份的人员来的?

横河:对,媒体人员就是情报人员。就是情报人员,那时候叫作“中共中央调查部”,通过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记者的身份派出去,名额中有一部分是真记者;有一部分就是这个,同时兼任搜集情报。当然,有一部分是记者的工作,报导,但实际上最主要是做宣传工作,宣传跟报导是两回事情,他们做宣传工作;再就是搜集情报。现在因为对外交流多了,搜集情报机会多了;早期的时候,基本上是靠这些人写内参给上层看,要看报告。

到现在为止,我相信中央级的喉舌媒体基本上还是要受三重训练,就是我刚才讲的:记者的训练、外事训练和情报训练。至少要受过这三种训练,才有可能成为中央派驻外单位的记者,独当一面,特别是像这种一个人在伦敦或者在某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就只有一个人,这种情况的记者是级别比较高的。不管怎么说,他基本上是没有个人成分在里面的,一定是代表官方。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坚持要把中央级的喉舌这一次弄了两家,新华社和央视的环球新闻网。其实她在英国也是这个网的记者;我看了报导说她就是这个网的记者。

主持人:那就是同样的,是央视在外面的分支。

横河:除非要它注册成“外国政府代理”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它确实是外国政府代理。如果英国也要求注册成外国政府代理的话,她可能就不见得会这么猖狂了。

主持人:您觉得她在这个会议上做出这样的举动有什么好处呢?对于她自己、对于中共来说。

横河:对她自己她可以升迁啊!她完成了这门任务以后她当然就会被看重,即使她不能再派驻外国,尤其是在民主国家再这么活跃或者这么自由的活动,但她在中共高层的眼光里面是一个值得提升、值得信任的人,对于她来说。对中共来说的话其实就是发出个信号。

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中共面临很多危机,但是同时它还在取进攻态势。中共的特点是,不管多危机它都不可能以守为攻;一定是以攻为攻,即使防守也是进攻性防守。所以它不会放弃对外强势,现在我们已经在很多地方看到了,除了美国现在稍有例外以外,对其他国家它仍然采用强势,所以在这点上,它干涉别的国家,原来是干涉学术自由、新闻自由,现在干涉到人家的党派政治;这是保守党年会,它干涉到别人的党派政治。

川普总统上台,现在美国情况比较特殊以外,其他很多国家,虽然在经济方面开始跟着美国的步伐走,像欧盟、日本可能跟着美国的步伐在走,但是在政治方面,还没有跟美国转的这么快。我觉得中共这种做法,实际上想警告其他的国家:在贸易战正在要打的情况下,其他方面你们得收敛一下,中共不会随随便便放弃的。给出这么一个讯号来。

主持人:夏小强先生,我们之前谈过瑞典的事件,就在不久之前,瑞典那次事件也是这样、类似的,而且中共也要求瑞典道歉。现在有录像的情况下,中共居然要求主办方道歉!外界把它称为一种《战狼》式或者进攻式的外交。您觉得为什么中共现在接连在外交上采取这么激进的态势呢?

夏小强: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现在中共在中美贸易战的压力和背景下,从政治到经济都处于一种内忧外患的局面,它压力很大,会采取惯常的手法,利用一切新闻事件挑起民众的所谓爱国情绪和民族情绪,就是把危机转嫁到“反华势力”上,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另外,我觉得是现在中共整个外交的政策,在今年以来,特别是中美贸易战之后,它已经有全面的大调整,开始所谓的强势出击。我觉得主要原因是中共这些年在海外、在国际上推行大外宣政策,包括经济政策的一带一路,外宣政策现在在国际上连连受挫,基本上很难往前推进。在这个局面下,中共采取一种强势进攻的手法,强行推进它的大外宣,把中共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包括党文化的行事方法、价值体系推向全世界。这是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我觉得现在整个中共高层的政治形势,从政治上到经济上全面左转。在中共全面左转的背景下,由于中共内部官员都有一种惯性的常态,就是宁左勿右,这样是最安全的。中共整体上向左转的时候,它会带动中共各个级别、各个部门包括各个官员都向左转,特别是发生这种外交事件的时候,主管部门一定是考虑到自己的官位、自己的前途,一定主动想立功表态,表态一定是遵循最高层的指示,很左,方向他们都会自动运转,这是整个一种态势。

再加上我觉得现在中共在政治上的强烈危机感,甚至很自卑,一旦它很自卑,表现出来的状态往往是外表很强势,显示它内心的不安和虚弱,在外交层面、处理新闻事件的做法上都从这一点表现出来。

主持人:我觉得是满有道理。但是横河先生,我觉得一般人会这么想,中共现在贸易战中可以说是有点四面楚歌,因为很多国家都跟美国签了贸易的协定。在外交事件上的升级,比如这一次它要求道歉,保守党是执政党,可以说它在外交上把这个事件升级到跟英国政府的矛盾;它也一直要求瑞典道歉,四面树敌对它有什么好处呢?

横河:它倒不是从好处来计算。因为共产党计算的方式和一般人是不一样的,比如早年,1950、1960年代的时候,它自力更生,而且不惜牺牲一半人口,那时候跟苏联哪怕打核战它也不在乎,你说它要得到什么好处?它想法是不一样的。从现在来说的话,它进攻的态势至少有一点,从它自己保政权的角度来说,它认为是有好处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中共的统治合法性问题一直是一个大问题。

早期的时候,我们当然知道毛泽东就是继续革命啦,来维持统治合法性,后来维持不下去了,经济垮了,文革结束以后就改革开放,用经济来替代统治合法性,作为一个替代品存在,存在了40年。但是现在它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这种高速度发展是不可能持续的,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实际上在五六年前、七八年前经济问题已经开始露头了,他们也意识到经济不可能永远成为替代品,这时候,它又不可能再回到继续革命,因为这时候要继续革命的话,他们变成革命对象了!所以它不能继续革命,怎么办呢?在找合法性的基础上,一部分的可以回到马列毛上面去,但是在继续革命这一点上它绝对不能回去!那怎么办呢?民族主义。

所以现在它能找到的替代品就是一个极端民族主义,而且它认为这方面它可以驾轻就熟;它对外强硬,可以使中国有一部分至少有相当一部分老百姓能够觉得至少它对外还是强硬的。所以在民族情绪上面可能对保住政权它认为会有一定的帮助。这就是它为什么要搞民族主义,而且它认为驾轻就熟,可以从那时候抗议美国大使馆到反日游行、到反韩萨德导弹,它组织得非常有效,而且是规模、时间和程度它都能够收发自如,它认为它能够操纵民意,非常有效,因此这一方面它还有信心能够玩这张牌。

经济牌现在不好玩,因为一玩就垮了,万一房地产泡沫破了怎么办?所以它不敢过分玩经济牌,但是它敢玩民族主义牌,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当然能不能完成是另外一回事,只是从它的角度来说,它认为对它可能是有利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接连的事件。现在有短信发言,我很快给大家读一下观众的发言,这位发言说:“主持、嘉宾你们好。在民主国家里,孔琳琳以民主权利为由对他人喊打、喊杀、禁止不同意见人发声的表演,体现中共的超限战术及利用记者、学者、商人等以所谓的民族利益、民主自由的权限颠倒是非、制造恐怖,不择手段攻击他人以达其目的,这正是共产流氓所为。”

小强,您对观众发言有什么评论?请您谈一谈。另外我也想问一问,刚才横河先生谈到民族主义,我们确实注意到,这次事件出现之后,在国内的网路社交媒体上、微博上,可以说大多数人都是在称赞孔琳琳的行为,而且他们认为,对于分裂国家的言行该出手时就要出手。您觉得国内网路的这种言论是不是说明中共的民族主义牌还玩的转呢?

夏小强:我先回应一下观众的话,其实这位观众的认识是相当好的,我觉得把我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不用评论了!现在所谓国内网路上的“民意”我觉得是两部分,一部分就是中共的网路水军“五毛”贴出来的所谓“支持”这种言论;另外一部分我觉得也确实是中国的网民发出来的一些看法。但我觉得主要是中共长期的讯息封锁、言论封锁,对中国民众的洗脑教育造成的。

其实中国的网路不是正常的互联网;是局域网,在中共的严密封锁下,中国网民得不到真实的讯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在海外作一些对中国问题的评论、分析,和国内有些人互动的时候,他们就会说:“我在中国还不了解中国吗?你在海外你知道吗?”这就是对接收讯息严重不对称的很有意思的现象。

中共现在玩所谓“民族主义”牌,我觉得就像刚才横河先生说的,基本上也不一定能玩成了,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外讯息通过翻墙、通过各种开放的平台、微信、微博,虽然它严密封杀,但是消息还是能逐渐传到国内;它只能鼓动少数得不到真实讯息的民众的反应。其实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接收到真实的讯息,也逐渐不会上它的当。

横河:其实这里还有舆论引导的问题。中国的网路所谓跟帖的东西,当然有真的,但是确实有人有这种情绪,问题是这种情绪占多大可不能根据帖子的多少来考虑。刚才说了,五千多条帖子里面只显示了6条,显示的6条当然都是替她叫好的人;还有五千多条为什么不显示呢?所以这里就有个问题了,它并不能够反应真正的中国的民意。

曾经有一段时间看民意看什么呢?看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微博下面的留言就知道了,那才是真实的民意。因为那是它不敢删。如果它能保证不删帖,那我相信它的统计数字,否则我是不相信的。

主持人:对,而且现在大使馆的微博,好像下面也就只显示几条,几千条都被屏蔽掉。我想问一下横河先生,您觉得中共煽动民族主义牌还玩不玩得转?或者能不能像过去那么灵呢?

横河:它以前不玩民族主义这个牌;也就是最近这一二十年才开始玩民族主义牌的,在这之前“无产阶级无祖国”,它要搞无产阶级革命就没有祖国的,所以它为什么“国际主义”、到处撒钱?现在到处撒钱其实还是无产阶级无祖国。因为不是它自己的钱;是老百姓的钱,所以它能够去撒,这是中共的想法。

真正玩到民族主义牌的时候,其实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它的意识形态崩溃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已经不能够用上去了,所以它不得不转用民族主义,这实际上是一个失败;另外一个就是民族主义牌能不能像以前这样子玩法。你要知道以前能够玩这样的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经济还能过得去,因为老百姓讲的是实惠,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日常生活非常重要,当然生活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会有别的追求,但生活不到一定程度也会有别的追求,有别的追求是另外一回事。

民族主义,第一,能不能取代其他方面的追求?比如现在它对各种宗教信仰进行打击,民族主义能不能够替代别人的宗教信仰,或者对有相当宗教信仰的人是不是民族主义的吸引力更大?我看不见得!至少这一部分人包括家庭教会,无论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教、基督新教的家庭教会肯定没有影响力;对法轮功学员肯定没有影响力。

对另外一部分人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影响到他们自己的权利的时候,比如现在P2P平台爆雷,这些人倒是还有一点钱的中产阶级,当他们发现他们没办法伸张正义的时候,这时候民族主义牌的效率就会低很多,而这个事情,P2P这一类的从房地产到P2P,它的爆雷频率、各种危机的发生频率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交叉时间越来越短,到最后所有的危机都融合在一起,没有峰值、没有低谷的时候,中共再玩什么牌都没用了!

主持人:对!小强先生,就像您刚才说的,中共现在在推广、强推它的意识形态,包括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说,这是不是代表中共在境外正在越来越多的进行侵略和欺凌行为。您觉得中共是不是在把这种侵略和欺凌行为往境外撒?另外,您认为在内部,就您刚才说很虚弱的情况下,它能做到什么程度、逼迫世界到什么程度?

夏小强:现在中共的所作所为,表现在瑞典的游客事件包括这一次的央视记者事件,都是中共向外推广它这一套的表现,也确实它的所谓“大外宣”系统在向全世界扩散。中共还会继续按部就班采取它原来所谓的大外宣系统和中共的这种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向全世界推广。但是我觉得面对这个情况,其实现在中共的这种行为已经引起西方多个国家的警惕,包括刚才英国保守党委员会副主席说的话,他们都警惕。

我觉得其实西方都应该像美国那样,用立法的方式来制止中共这种渗透行为,像美国的《外国人代理法》,采取一种对等行为,就像美国采取的完全对等,你不让我这样做,我也禁止你的官员这样做。

主持人:就包括最近对西藏的新政策。

夏小强:对。如果采取对等行为,就不能够再对中共纵容和绥靖政策了,这种政策会给西方国家带来十分危险和严峻的危害。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怎么看?我看德国媒体说,这一次英国政府是不是又要道歉了?中共的强势行为是适得其反还是会让西方世界再绥靖呢?

横河:西方绥靖趋势现在是在减少,而且我觉得在经济上对中共联合围剿的趋势已经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形成另外一个联盟,政治上的联盟。政治上对付中共的联盟,阻止中共肆无忌惮对外扩张的联盟很快也会形成,中共现在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促进这个进程加快。当然不否定有的国家确实会道歉,因为中共还有一些钱可以撒、可以投资,那么有的人会这样去想,那是会的,但是这个总趋势会对中共越来越不利。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共的本质是不会变的,不会因为大家对它的围剿,它就会改变了;这一点是不会的。它扩张的趋势和动力一直存在,一直存在到什么时候?中共在中国整个不行了、突然之间解体了,扩张才会停止。所以不会指望由于大家认识到了去限制它,它就不扩张了,这是做不到的,它还在继续扩张。只是这些国家认识到以后,采用各种各样的措施来限制它,而且是对等的限制它,使得它没有这么容易肆无忌惮,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不见得能够做到这一步它就不扩张了;它一定会扩张。

中共从共产党的本质来说的话,哪怕是在它最困难时期,当年在江西被围剿成那个样子的时候,它还杀自己人,不因为外面围剿重了它就不杀自己人;现在也是,不会为了外面的抗拒或者对抗,它就停止作恶,这是做不到的。

夏小强:我再补充一点。中共这一次为什么在央视记者这个事情上,对香港这个事情这么敏感,我觉得香港其实是很特殊的,不仅仅是国际的金融大都市,它是中共改革开放之后的一个桥头堡,它提供的是不同于中国大陆的模式。香港的特点就是自由和法治,这十几年来,中共不断对香港进行渗透、打压,挤压香港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各个自由空间。

中共对香港的打压它十分的恐惧,主要是什么呢?香港自由和法治的模式如果移植到大陆来的时候,那么中共的政权将没有统治的基础,这是中共最恐惧的。所以中共就是在香港问题上不断进行打压,最恐惧西方人批评中共在香港不遵守一国两制这些事情。

主持人:香港的精神和模式是不是给中国人也提供了一个模版?

夏小强:对。香港的所谓“一国两制”就是因为西方、大家不喜欢中共那一套东西嘛,才造出了一国两制。香港的自由、民主和法治其实是未来中国的一个模版,中共最惧怕这一点。

主持人:横河先生,有什么补充吗?在这一点上。

横河:突然想起来了其中一个原因。为什么它对俄国占领的土地不声不响,对香港这么计较?除了我们以前讲的各种原因以外,这也许也是一个原因,因为俄国占的土地在意识形态上、在社会制度上对它不造成威胁,而香港对它造成威胁,台湾也是。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的点评。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