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叫停外交安全对话 中美关系加速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2日讯】原本定于10月中旬举办的中美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目前已被叫停。有美国观察人士指出,中共此举并不意外,但反映出中美关系正加速恶化。

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原定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及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等共同主持。

“美国之音”中文网10月1日引述一名美方高级官员的话称,中方已取消了此轮对话,“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安排其它时间”。

《纽约时报》也引述美方官员说法称,不清楚中共取消这次会谈的原因,是否因双方近期在众多问题上的分歧,包括美方对台湾出售军备,及在南海和其它周边海域的军事活动。

国防部长马蒂斯日前在五角大厦表示,美国深信需要与中国保持关系,他和国务卿蓬佩奥在这点上想法一致。所以,他们正在寻找一条向前发展的途径。

而对于新一轮对话被叫停,有美国评论认为“并不意外”,但事件反映出中美关系正在加速恶化。

中美冲突近期接连升级

中美关系近期因贸易冲突、对台军售以及南海问题等陷入僵局。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海军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周日(9月30日)驶入南沙群岛的南薰礁(Gaven Reef)和赤瓜礁(Johnson Reef)12海里范围内,进行“自由航行行动”。此举恐激怒北京当局,使中美关系更加紧张。

但至目前,中共外交部尚未公开作出回应。

另外,美国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USS Wasp)以及舰上的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9月27日于南海实施两栖部队防卫训练;美军B-52轰炸机在9月26日飞越南海和东海,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已针对事件表示“坚决反对”。

9月24日,美国开始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同天,美国国务院批准总额3.3亿美元对台军售案,这也是川普总统上台后宣布的第二笔对台军售。

之前,9月20日,美国财政部经总统川普签字后,依法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简称“中共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中将)祭出金融制裁:禁止其使用美国金融系统和进行外汇交易,冻结其在美国管辖范围内的任何财产或利益,以及禁止持有美国签证。原因是中共装备发展部在2017年12月购买了10架俄罗斯Su-35战机,以及2018年再购买俄罗斯S-400地对空导弹,违反2017年8月2日美国生效的《反击美国对手制裁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CAATSA)。

没想到此举罕见地激起中共强烈反弹。9月21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迅速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同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对美方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

9月22日晚间,中共再宣布召回正在美国参加会议的中共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并推迟了原定于9月25—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外界惊诧,2500亿美元关税制裁也没有激怒中共如此强烈的回应。

有台湾媒体分析指,在美国总统川普于9月25日联合国大会讲话,指控北京试图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并直言“世界所有国家都应当抵制社会主义”之后,中美冲突已扩散至“经贸”以外的其它议题,进入美国官员近来透露的所谓“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下,白宫将加大对北京的施压。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