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器到食器 看遍青铜器展的万千变革

【新唐人2018年09月29日讯】不知道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是否了解,中国的青铜器,最早发现于四千年前的龙山文化?从上古的夏商周时期开始,青铜器逐渐成为,国家重器,依照天子和官位大小,可制造的青铜器多寡,也不相同。在台北故宫,收藏了不少精彩的商周青铜器,非常值得前去一看。

台北故宫收藏的青铜器可说是世界之冠,多半来自紫禁城旧有的收藏,光是鼎就占了所有青铜器的六分之一。

例如这只商朝晚期的“乃孙作祖己鼎”,原本放置于乾隆皇帝的重华宫,是故宫的第二重鼎,有着显着的兽面纹,也是故宫四大巨鼎之一。

夏商周三代,青铜器除了用来制造兵器、乐器,在祭祀大典上,从青铜器的多寡,就能看出身份地位的高低,因此,才有楚庄王“问鼎中原”的典故。

东周时期,因为诸侯的势力强大,不再遵从典章制度,开始铸造青铜器。

而小国如河南的蓼国也有自己的青铜文化,例如这只鄝公鼎是用来煮水的。

而这只春秋时期的宽儿鼎虽然是食器,也刻上希望自己长寿、子孙能永远保用的铭文,字数虽少,但都是学者研究上古史的最佳材料。

而相较于商朝、西周,东周时代的青铜器纹饰都十分简单,因为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这次的商周青铜器常设展按照时代与不同的品类分别展出,且有清楚地说明,民众不妨前往观赏一下,各种青铜器在不同时代的演变,十分有趣。

新唐人记者谢心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