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天定吗?(207)八字同,为何官位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9日讯】有人质疑八字命理,说同一年、月、日、时出生的人不少,难道命运都相同吗?本文举两个古代“八字相同,官位却不相同”的例子,供人探索。

贯索星会照

两粤的制军(明、清时期总督)某公恰与中军的八字干支相同,心中一直有疑惑。有一天听说有个人住在海珠寺,自称会算命,于是制军把他召来问道:“人生因为赋命的不同,所以他们的官爵俸禄就有差别。然而我的命造与中军的完全一样,但官位却不大相同,什么原因呢?”

当下算命的人无法回答,回到寓所想了半天,也没找到答案。想到晚上也睡不着觉,绕着台阶沉吟。

海珠寺里有位火头僧(专司炊事的僧人),那夜见他一个人走来走去不睡觉,就问他怎回事。算命的人嗤鼻说:“你知道什么,也来多嘴!”

火头僧也不火,温温地说:“你姑且讲一讲,怎知道我不能效微薄之力呢?”

算命的人正被问题困住,听他一说就把事情讲了。火头僧笑着说:“这天出生的人都显贵,如果遇到贯索星(星座名,喻平民百姓的牢狱),与命宫相照,那么就更会加荣贵。难道制军是出生在狱中吗?”

算命的人一听心中一震,连忙去问制军出生在什么地方。制军答说:“我的父母因为犯罪被囚禁在狱中很久,我是在狱中出生的。”

算命的人说:“这样就对了,你的命更加荣贵是有原因的。”于是就把火头僧的解释告诉了他。

出生地不同 文昌庙显贵

还有一个河中太守某君的例子。在他未发达的时候,有个论命的朋友对他讲:“我详细推究过你的命造,觉得是有官无禄,即使发愤苦攻,也还是乞丐。”这位朋友谈命很灵验。

某君认为这很荒诞,于是用功精进念书。之后,连连考取功名,由县令升至太守。

他的朋友惭愧自己疏于命理的研究,于是到京都去遍访异人,但他们都认为太守的命还是乞丐。有一天,他到钦天监,遇到一位精于算命的人,对他说:“太守出生的这一天有文曲星高照,天厨化解,如果是出生在学校或文庙等文明之地,就一定显贵。”

朋友就回来问太守出生的情况。的确,太守就出生在一个文明的地方。太守母亲说:“以前我们避难到他乡,一日天要黑了,胎儿就要分娩,却没有地方栖息,于是就在一个文昌庙里产下了我儿子。”太守的显贵,就是因为这个出生的地点,命理确实太微妙了。

资料来源:《秋灯丛话》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