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一身是宝!润肺、助眠15种妙用

剥开厚厚的柚皮,从中间掰为两半,一瓣瓣细嫩诱人的柚子肉就露了出来。取柚肉入口,汁水丰足,甜中带酸,略有苦味。留着柚皮放置一下午,室内的空气就变得干净清爽。

早在战国时期,柚子就以美味而闻名。《吕氏春秋》记载:“果中美者,江浦之橘,云梦之柚。”西汉学者孔安国曾说,小个的叫橘子,大个的叫柚子,这两个都属于柑橘类。柚子又包括文旦柚、坪山柚、沙田柚、暹罗柚、蜜柚、葡萄柚等许多品种。

柚子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它的各个部分也都可药用:柚肉味酸、性寒,能润肺、消食、解酒毒、除口臭、去肠胃恶气;柚皮性味甘辛,能化痰止咳、清肺、润肠、止胃痛;柚叶能治头风痛、风湿痛;柚花能生发、润燥、养颜美容;柚根、柚籽也有行气止痛之效。

中国人有中秋吃柚子的习俗,因为“柚”与“佑”谐音,所以含有望神明保佑之意。而中秋前后,正是柚子的盛产期,这时的柚子也最为新鲜,许多人家都会买来几颗食用。

润肺、助眠、驱蚊 柚子的15种食疗和妙方

柚子除了作为水果食用,还有许多种养生疗病的吃法、用法。明慧中医诊所院长温嫔容总结了16种柚子的食疗和妙方:

1. 安眠

鲜柚皮放床头,能助眠,也能防蚊。

2. 皮肤干燥暗沉

鲜柚皮洗净后,按摩皮肤5分钟。

3. 头风痛

柚叶、葱白等份同捣,贴太阳穴。

4. 润发

柚叶蒸麻油,捣碎,外擦,按摩头发5分钟后洗去。


中秋吃柚子,因“柚”与“佑”谐音,所以含有望神明保佑之意。(pixbay)

5. 乌发

头发洗净后,柚皮按摩头发5分钟,不必洗去柚油。

6. 晕车、晕船、晕机

柚肉细嚼慢咽。

7. 久嗽痰多

柚皮1颗,浸水2日去涩味,沸水川烫一下,加百合4两、水6千毫升,煮2小时,加点冰糖,早、晚喝100毫升。

8. 老人哮喘

柚皮去白膜切碎,拌蜜加盖蒸10分钟,喝其汁。

9. 小儿喘咳

柚皮2两、蜜1两,加沸水泡10分钟,当茶饮。

10. 小儿肺炎

柚肉5瓣、白菜2两,煮汤喝。

11. 秋冬咳嗽

柚皮1两、川贝母5钱、蜂蜜100毫升,蒸后密封1周,早晚服1匙。

12. 健胃

柚皮烧去棕黄色,浸水1日,再切块,取2钱,入粳米1两煮粥;粥成,加盐、香油调味。

13. 松筋

柚皮放浴缸中,泡澡10分钟。

14. 除霉气

每逢除夕,柚叶煮水洗澡。

15. 驱蚊

柚皮风干后,泡酒精1周,入喷瓶喷洒;或柚皮晒干后,直接点燃。

食用柚子的禁忌

在食用柚子时,也应注意如下禁忌:

◇柚子性寒,不可一次食用量多,易致腹泻。
◇身体虚寒者少食。
◇胃酸过多、胃溃疡、痛经、麻疹、咳嗽痰稀白者禁食。
◇柚子含钾多,肾脏病人尽量少食。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柚子含有呋喃花青素成分,会影响药物代谢,可能增强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所以正在服用降血脂、降血压、抗凝血等药物的人,最好暂忍嘴馋,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