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起义”再现 沪“孤星泪”观众高唱反极权歌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继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人民公敌》出现“剧院起义”后,近日上海再现“剧院起义”。法语歌剧孤星泪》在当地公演结束后,大批观众高唱反极权法国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成为舆论焦点。

由法国Cityprod公司出品的法语歌剧孤星泪》(Les Misérables,中文译名:悲惨世界),于9月21日至30日,在上海文化广场公演,这首曾鼓动无数年轻人革命激情的歌剧,在当地演出时引起哄动。

海外社交平台流传的短片显示,《孤星泪》公演首日,9月23日晚演出结束后,大批观众情绪依然高涨,与台上谢幕的演员同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这首号召人民抗争推翻极权的名曲,且越唱越激昂,“听啊,人民在高唱,人民在怒吼!这是人民的呼喊,砸碎铁链得解放!”

短片可见,观众不但在剧场内高唱,在剧场外大堂上,也有大批观众站在楼梯前合唱,甚至不少观众走出剧场后仍在合唱,歌声回荡在剧场内外,回荡在上海夜空。

由于该名曲一直被视为反极权统治的革命代表歌曲之一,而且曾在2014年香港“雨伞革命”期间,被改编成《问谁未发声》。有关短片在微博疯传,引起大陆网民很大反响。

不少中国网民留言点赞,“如果大家觉得自己太过软弱,无法改变现状,那至少唱出来喊出来!”正如指挥离场前说:“音乐能表达我们无法言说且不会永远沉默的一切!”

也有网友担心,“唱者无心,听者有意”、“艺术与政治扯上关系后,被封杀的话,恐将再无法欣赏这类外国歌剧……”亦有网友说,该音乐剧的中国国内版本身就是被阉割过的。

上海文化广场官方微博在《孤星泪》首演翌日发帖提到,首场演出反应热烈,最难忘的莫过于演出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欢呼,谢幕长达15分钟,最后台上台下共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香港苹果评论说,在中共扼杀言论、万马齐喑红色恐怖下,民众藉以表达不满,歌剧散场后,观众们集体引吭高歌,成为日前《人民公敌》在北京上演,因“敏感”被叫停后,另一场“剧院起义”事件。

9月6日至8日,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挪威剧作家易卜生名著《人民公敌》话剧,但剧团在演出首日,将其中一场“公民大会”改为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期间有观众受情节触动联想,在互动中称,中国没有传媒自由、“我们也经历着同样的处境”,该剧因此被当局半途叫停,原定9月13日、14日在江苏大剧院的演出也被取消。

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对《孤星泪》观众集体高唱反极权歌曲做出回应,有观众担心该剧10月3日开始西安站演出,能否继续还是悬念。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