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公投”声势再起 英工党发言人:让留欧成为选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英国在野工党的年度党大会周日至周三(23至26日)在利物浦举行,这次大会的动议中包括了推动公众就英国脱欧问题进行再次公投的提议。英国工党脱欧发言人施凯尔发言时称,如对英国退出欧洲联盟进行二次公投,不应排除让英国留在欧盟。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施凯尔(Sir Keir Starmer)日前在工党年度大会上发言时表示,国会对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率先表达意见是正确的。为打破国会的脱欧僵局,提前大选是工党的优先手段。但如果不可能,包括争取二次公投等其他选项必须保持开放。

他说:“如果我们要打破僵局,争取公投必须纳入选项,而不能排除‘留在欧盟’成为一个选项。”

报导称,施凯尔的这番话并不在他事先准备好的文稿中,但此言一出,会场上立即爆出“响亮的欢呼声”,一些与会人员更起立鼓掌。



英国工党脱欧发言人Sir Keir Starmer于2018年9月25日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工党会议上发言。(Ian Forsyth/Getty Images)


近一段时期,围绕英国脱欧的问题,呼吁“二次公投”声势日益高涨。期间,许多年轻、都会及新近入党的党员大声疾呼反对英国退出欧盟,而来自工党传统心脏地带的较年长蓝领选民则倾向支持脱欧。

根据YouGov最新民调,工党选民中有86%支持“二次公投”,只有8%反对。另外,有91%认为英国脱欧将会损害英国经济,而不认同这种观点的人只有3%。

眼看如今公投主张在工党中逐渐成势,工党左冀党魁郝尔彬(Jeremy Corbyn)也表态对“工党支持二次公投”的主张持开放态度。他说:“要看党大会结果如何。我一直受制于党内的民主制度。”

不过,也有政要公开表态反对重新把留欧选项纳入公投。

英国第二大工会“团结”(Unite)的秘书长麦勒斯奇(Len McCluskey)当年曾力主留欧,但他现在却认为,就算有“二次公投”,“留欧”也不应该作为选项之一。

影子财政大臣麦克唐奈(John McDonnell)本月2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连续4次被问及工党的“二次公投”主张会否包括“留欧”选项,他却连续4次都“含糊其辞”地表示,公投选项要由国会决定。不过他明确表示如果没有提前大选,他会支持就“应否接受政府的脱欧协议”进行公投。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