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变天!亲共总统落选 同意移交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马尔代夫变天了!根据9月24日民选结果显示,反对派候选人索里得票率超过58%,比亲共派现任总统亚明高出17个百分点。日前,亚明已表示,会确保顺利移交权力。

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23日在全国电视演说中,已经宣布自己胜出。他表示,选举结果很清楚地显示马尔代夫人民需要改变,需要和平与正义。24日,索里的支持者们涌上街头,为其游行庆祝。美国和印度在索里宣称胜选后,均恭贺马尔代夫。

选举委员会最终将于9月30日前公布正式结果。

马尔代夫此次选举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可以说是西方普世价值观和中共影响力在该国的反映。马尔代夫历史上是印度和英联邦与美国西方文明价值系统关照下的自由社会,但在亚明(Abdulla Yameen)执政期间,马国退出了英联邦,走到了西方文明与印度的对立面,靠拢中共。

2013年,亲共派亚明当选总统;次年,马国成为中共“一带一路”政策当中的一站,中资注入马国修建机场、海港、桥梁和铁路等。然而,中共越来越多的插手使马国逐渐转向专制、腐败。

2015年亚明判处前总统13年监禁;2016年判处反对党一位高层人员12年监禁;另有多名政敌被迫流亡。

今年初,马国最高法院释放了9名重量级反对派议员,包括2012年被赶下台的纳希德。亚明指称最高法院“政变”,并实施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逮捕了两名法官和政界异议人士。

就在大选前夕的9月22日,亚明下令警方搜查索里的竞选总部,这是准备推翻大选结果强行重选的先兆。因担心亚明政府操纵选举,美国和欧盟都曾表示,如果发现选举没有提升民主状况,将会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制裁。

另一方面,亚明与中共签署自贸协定后,中共则借此开拓印度洋贸易和提升战略影响力,马尔代夫因此成为中共“一带一路”在印度洋的重要棋子,令印度甚为警惕。

反对派索里被认为是亲西方及印度派。在参选前,他曾表示,要重新检视中共“一带一路”在该国的投资项目,或与中共重新谈判贷款细节。

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对中共“一带一路”也曾表示深切担忧,他坦言马国的八成外债来自中共,持续下去,马国将成为主权危机国家。

纽约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视马尔代夫为印度洋上的一个桥头堡,并对亚明政权寄予极大希望,向当地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而此次马尔代夫的选举结果,对中共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