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中共扩张?欧盟推出欧版“一带一路”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1日讯】在中共“一带一路”备受谴责和抵制之际,欧盟委员会周三(9月20日)提出发展亚洲基础设施的外交政策计划。虽然欧盟公开否认是为回应北京“一带一路”,但也透出与中方竞争、并试图影响“北京做法”的意图。

据《美国之音》报导,欧盟提出的这项外交政策计划,包括改进亚洲运输、能源和数字通讯基础设施。该计划的资金主要来自私营银行和开发银行的贷款,2021年后,每年还会从欧盟共同预算中获取部分资金。

该计划并没有具体说明投入资金的总额,但表明该战略可以依托提议中的600亿欧元的基金,做为投资者的保险,以保障投资者在投资项目失败后,可以拿回投资。

报导称,预计该基金在2021年到2027年期间,会吸引3千亿欧元的投资。其中大部分资金会投入到亚洲的项目中。

欧盟外交事务最高官员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坚称,这项计划不是对中共“一带一路”或者任何其他国际倡议作出的反应——“无论是在北京、华盛顿、莫斯科还是廷巴克图”。

但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莫盖里尼强调该计划将代表连接欧亚两大洲的“欧洲方式”,其中隐含了与“北京方式”的对比,后者或者让项目所在国负债累累,或者花费高、价值低。

报导称,虽然已有北京的“一带一路”,但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巨大的缺口,欧盟希望利用其计划填补这些缺口项目。

一名支持欧盟计划的外交官强调,欧盟的计划着眼于探索是否有可能与北京“合作”、在环保标准和招标程序等方面“影响”中共的做法。

该说法也疑似暗含着与北京的对比。中共输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大多由中国公司垄断,而中国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意识普遍薄弱。

报导还引述欧盟提案的支持者表示,“一带一路”已经在一些国家遭遇反对,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会有动力进行合作”。

报导还称,欧盟和一些欧洲国家担忧,中共正通过“16+1”地区机制拉拢中东欧国家,试图分裂欧盟。

伴随着中美贸易战,世界新冷战格局正在形成。欧盟这一动作或与此有关。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政府也在推动立法,试图成立一个名为“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的新机构,使得其有权拨款600亿美元,为其他国家提供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外界分析,此举意在制约中共“一带一路”。

除了遏制中共扩张,欧盟在贸易政策方面也在配合川普对抗中共。

9月17日,川普再次升级中美贸易战,宣布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惩罚措施落地。

18日,欧盟委员会紧随川普,公布了旨在保障公平竞争的世贸组织改革方案,其中包括约束制裁国家为扶植本国特定产业进行补贴的制度,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意味明显。

也是在18日,代表1,600家在华欧洲企业的中国欧盟商会,也公布了数百页的年度报告,痛批中共的政府补贴、贸易壁垒、官僚主义和侵犯知识产权,强调在中国无法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